已不满足于太后称制,看女皇吕雉是如何一步一步登上权力的巅峰?

2020-07-21 23:17:54 作者: 已不满足于太

谈秦说汉(110)

前言

汉高祖曾宰杀了一匹白马,跟所有大臣一起喝了一碗马血酒,说:“非刘氏而王,天下共击之。”视信义如粪土的刘邦,临死之前,居然又跟大臣立了个荒唐的盟约,史称白马之盟。这个盟约他自己有没有真的当回事,不得而知,但丞相王陵还真当回子事,所以汉高祖驾崩之后,王陵就像食古不化的菩萨,卑微地横担在女强人吕雉通往权力巅峰的半路上。

吕雉是高祖原配结发之妻,性格刚毅,心狠手辣,帮刘邦办了不少刘邦想办却又不方便出手干的事,在清算功臣这个工作上,是刘邦不折不扣的“贤内助”。但生性风流的刘邦事业成功之后,也开始嫌弃这个年老色衰的“糟糠之妻”,渐渐与她产生距离美了。更气人的是,刘邦对这个原配所生的儿子刘盈,即定接班人的“太子”之位也产生了动摇,这是个不好的信号。

张良献计保住了“太子”之位

刘邦以刘盈生性柔弱性格跟自己不像为由欲废而改立宠姬戚夫人之子赵王如意。吕雉守居深宫,已经难得与刘邦见上一面,一旦太子刘盈被废,她将一无所有。危机意识强烈的吕雉冥思苦想,也想不出啥办法,于是逼着留侯张良出个主意。张良已经申请隐退,不怎么理朝廷之事,但也拗不过吕雉的软硬兼施,向她建言请出“商山四皓”来辅佐太子。

吕雉也弄不明白“商山四皓”到底有什么作用,但她相信张良是个老实人,不会害她,反正也是死马当活马医,就派人去请了。自然“商山四皓”没那么好请,但办事能力特强的吕雉有的是办法。“商山四皓”辅佐太子刘盈的事被刘邦知道了,连自己用高官厚禄都请不来的人居然成为太子的老师。刘邦不由得喟然长叹:“太子羽翼已成了。”于是,不再提废立之事,吕雉成功保住了太子之位。

吕氏掌握军权

刘盈继位为孝惠皇帝,身为后宫之主的吕后开始打击报复昔日与其争宠的女人。先是趁刘盈不备毒杀了戚夫人的儿子赵王如意,接着又命人砍断了戚夫人的手脚,挖掉她的眼睛,用火熏烧她的耳朵,又给她喝哑药,让她住在猪圈里,起了个名字叫“人彘”。于是让孝惠帝前去观看“人彘”。孝惠帝看了之后,知道是母后在整戚夫人,于是忧伤成疾,卧床不起,抑郁而疼。

吕雉的大哥周吕侯因公殉职,遗有两个儿子,吕台为郦侯、吕产为交侯;二哥吕释之为建成侯。孝惠帝突然去世,吕雉痛哭而无泪,群臣惶恐。手里无权时的吕后在高祖驾崩时就有杀重臣的冲动,现在大权在握的吕后在孝惠帝驾崩时会不会行动起来大杀重臣?留侯的儿子张辟疆向丞相献计,让丞相去请示吕后,拜吕产、吕台、吕禄为将军,统帅南北军,只要让吕后觉得有安全感,大家就暂时没事。就这样,吕氏宗族掌握了军权。

分封吕氏为王

吕雉的女儿鲁元公主嫁给了张耳的儿子张敖,鲁元公主生了个女儿叫张嫣。吕后为了加强吕氏宗族权力建设,把张嫣嫁给了孝惠帝为皇后,也就是把亲孙女嫁给亲儿子做老婆,这关系够乱了。所以刘盈也下不了手,张嫣自然就不能生孩子。于是吕后让张嫣假装有孕,抱了后宫一个周姓美人刚生的儿子当成自己生的,取名叫刘恭,回过头把那周姓美人毒死了。所以张嫣一直到死,都还是个处女。

孝惠的太子刘恭继位为帝,因皇帝未成年,太后称制,吕雉成了事实上的皇帝。但不知谁把亲母被毒死的消息告诉了刘恭,嘴巴还没长毛的小孩子就扬言长大后还杀死那个害歹匕他亲生母亲的人。说者无意、听者有心,吕后一不做、二不休,弄死了刘恭,改让常山王刘弘为皇帝,不改年号称元年。所以,童言无忌也要看环境,弄不好要掉脑袋的。

吕氏封王

太后想封吕氏为王,但右丞相王陵以高祖所遗“非刘氏而王、天下共击之”为由不充。但左丞相陈平、绛侯周勃认为,“这条规定是高祖所定,现在是太后临朝称制,此一时,彼一时,封弟兄和吕氏子弟为王,也没什么不可以的。”看来,刘邦背信弃义这一套,所有人都得到了真传。职务最高的右丞相王陵为人正直古板,他责怪陈平与周勃,不该阿谀逢迎、背弃盟誓。怒而辞去相位,正中太后下怀。

于是,封陈平为左丞相、管理对外政务,封审食其为左丞相、监督宫中的事情。封郦侯吕台为吕王,吕台死后吕嘉代立为王,后因吕嘉骄横放纵,废掉他后改封吕产为吕王;梁王刘恢徙封为赵王后,吕产徙封为梁王;但刘恢不愿为赵王抑郁而终后,封吕禄为赵王;燕王刘建死后,封吕台的儿子东平侯吕通为燕王,吕庄为东平侯;封她的亲妹妹吕媭为临光侯;吕他为俞侯;吕更为赘侯??;为吕城侯;吕种为沛侯;吕平为扶柳侯;吕荣为祝兹侯。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