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守荆州魏延守汉中,如果二人对调,孙权能偷袭成功吗?

2020-07-20 17:51:15 作者: 关羽守荆州魏

趣谈答案:在关羽镇守的那个地方,只要随便派遣一位将领,这位将领能够听从诸葛亮的调度,那么就没有事情。我们可以这样理解,魏延和关羽调换之后,荆州必守住。

诸葛亮的小顾虑

原本诸葛亮和关羽一起守荆州的,可是关羽的脾气大家也知道,除了自己大哥之外谁也拉不回来,哪怕自己的三弟和自己说话,还需要看他的脸色。

诸葛亮在驻守荆州的时候,完全就是一个受气包的存在,因为他说什么关羽只是一个劲儿地在那哼哼。

可即便如此,关羽还是给诸葛亮几分面子的,因为关羽也明白,天下之所以搞成这个样子,和诸葛亮是有着很大联系的,如果不听诸葛亮的话,那就是丢了自己大哥的面子。

但是因为某些事情的需要,诸葛亮必须离开荆州,在离开荆州之前,诸葛亮叮嘱关羽一定要和东吴搞好关系,只有和东吴搞好关系才能够稳住荆州。

诸葛亮信誓旦旦地说,关羽赶紧点头,一副唯唯诺诺的样子。可是当诸葛亮走后,关羽依旧我行我素。

更过分的是关羽面对东吴的求婚,说出了虎女焉能嫁犬子。

急功近利,导致战线全部失败

那么关羽究竟是怎样被东吴打败的呢,打败的原因很简单,关羽想建立功勋。

当时整个蜀汉的状态是已经拿下了川蜀地区,而这个时候刘备进行大肆封赏,可是大肆封赏,如果从头排到尾都不会见到关羽的名字,因为关羽一直都老老实实的守在荆州。

以这个时候关羽想:如果自己再不拿点荣誉,再不拿点名次的话,很有可能会被蜀汉的其他高等级将瞧不起,自己也需要点战绩,也需要为蜀汉建立大功勋。关羽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所以最开始的时候关羽就直接率领绝大多数军队和曹魏开打,可是因为关羽最开始和东吴的关系并不是如此和睦,再加上东吴一贯习惯背后捅人刀子,就这样捅来捅去,把关羽给捅趴下了。

魏延的优势

蜀汉的三国演义对魏延的记录以及三国志相关记录当中对于魏延的评价并不高,但是从字里行间我们也能够看得出来,魏延几乎是仅次于诸葛亮的军事大将军。

或许魏延不懂政治,但这也无妨,依然无法忽略魏延的军事影响力。

如果魏延驻守荆州的话,以他的能力以及他在蜀汉当中的地位,就必然决定他从事谨小慎微,只会完成任务,而不会随意地挑起战争。

再加上他的性格,他的脾气秉性,以及他对于战略方面的认知会让他更加重视和东吴的关系。

简单讲一句话,但凡换成任何一个将领,哪怕换成张飞,荆州都不会输的这么惨。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刘备偏偏让关羽驻守荆州,而不是让魏延、赵云驻守荆州呢?

原因很简单,因为刘备想要拿下川蜀,就需要大量的军事人才。挑来选去,只能把自己的二弟放在这儿自己放心,二弟也放心,大家都放心。

就这么一个放心的人物,反而犯了大错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