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秀能一统天下,刘备却只能搞定三分之一,两人之间有何不同?

2020-07-20 17:50:38 作者: 刘秀能一统天

东汉开国皇帝光武帝刘秀和三国时的蜀汉开国皇帝昭烈帝刘备都是历史上依靠白手起家的著名帝王,两个人的老祖宗是同一个人,家庭出身一样,早年的经历一样,也都是趁着天下大乱时趁势而起,可为何一个完成了天下一统,另一个只能搞定三分之一?

先来比较一下刘秀和刘备的相同点,依据《后汉书》和《三国志》等史书的比较,可得出的结论如下:

1、两人同为西汉景帝后裔。

2、两人的父亲都仅仅只是做到了县令级别的小官。

3、同样是父亲早亡,沦为平民。

4、刘秀被叔父收养,刘备读书也是依靠族叔接济。

5、刘秀曾专门去首都求学于中大夫庐江许子威,刘备也曾专门求学于当时的大儒卢植。

6、刘秀起兵时天下大乱且有绿林、赤眉等农民起义,刘备起兵时天下大乱且有黄巾起义。

两位同一家族的后裔,有这么多的相同点却打出来完全不一样的结局,两人起兵后的艰难程度也是远远不同,为何有如此大的差距?空闲之余,小编略作分析供历史爱好者参考。

第一:时代背景不同、地方势力起兵的目的不同

西汉末年刘秀起兵时,王莽已经篡汉自立,所以天下间所有反对王莽的势力都是将矛头对准了王氏新朝,并且极度同情汉室,大多数地方势力的目标一致,无非是推翻新朝重建汉朝,所以在新朝灭亡后,最终是会迅速走向统一,主要是看哪位汉室后裔能抓住机会得到天下人的赞同。

而东汉末年刘备起兵时,当时的汉朝中央还在,但经过黄巾起义的摧残,中央将大部分权力下放到地方,促成了地方豪强和大族的崛起。各个地方势力争霸的主导思想并非是复兴汉室(嘴巴上大家还是打着复兴汉室的口号),而是努力壮大自己并最终取代汉室。

两个时代地方势力起兵的目的不同,所以汉室后裔的身份所起到的作用也截然不同,刘备比起和刘秀相同的身份来就吃了很大的亏,在当时所谓的汉室后裔中,刘备只是个落魄旁系,荆州刘表、西川刘焉、幽州刘虞等都比刘备更有声望和实力,刘皇叔上不能代表汉室正统,下不能吸引优秀的大族人才来投奔。

第二:两人背后妻族的支持力度不同,刘备差太远

“仕宦当作执金吾,娶妻当得阴丽华”,这个是刘秀未发家时的人生目标,他也很早就实现了其中一项,抱回美人阴丽华做老婆,刘秀毫无疑问是最爱阴丽华的,但做为一代雄主,为了自己的大业能够实现,刘秀还是选择向现实妥协。阴丽华的家族很有钱,能给刘秀起兵物质上的支持,可在政治上以及沟通、联络地方豪强和大族的影响力就相当差。

于是刘秀又搞了一门政治婚姻,娶了河北大族、阳安思侯郭昌的女儿、真定王刘杨的外甥女郭圣通,一场婚礼就将河北世家大族和地方上还有相当影响力的刘氏王族拉拢到自己身边,甚至在建立西汉后的正宫皇后都不是发妻阴丽华,而是后娶的娘家势力更甚一筹的郭圣通。没有这场政治婚姻就没有河北世家对刘秀的全力支持,刘秀要取得成功估计会艰难的多。

刘备所得到的妻族的支持就远远落后于刘秀,刘备最早的两个女人甘夫人和糜夫人都不是世家大族出身,甘夫人是后主刘禅追认的“昭烈皇后”,可这位皇后在史书上连父名都没记录,可见出身贫寒。糜夫人的家族是徐州的小豪强,商贾家庭出身,除了金钱,也无法带给刘备政治上的任何支持。

刘备后来又大张旗鼓的娶了一个正式夫人,即江东孙权的亲妹妹,但这位孙夫人让刘备娶的胆战心惊,时刻防着她弃夫而去。孙夫人的娘家的确是影响力非凡,有兵、有钱、有粮、有人才,可那也算得上是刘备的敌人,别说帮助了,互相看见了恨不得上去咬上一口,最后,刘备势力的衰落也正是拜孙权这位大舅子所赐。

至于刘备建立蜀汉时册立的吴皇后,是刘备占据西川后为了稳定地方才迎娶的,是怀柔的行为,而非结盟,吴皇后背后的家族对于刘备起家根本就没有任何帮助。

第三:地方势力支持的早晚不同,追随刘秀的大族是主动投奔,而刘备前半生一直不受豪族青睐

汉高祖刘邦“斩白马盟誓”,分封了一大堆刘姓王族在各地生根,给他们兵权,其中的一个主要目的就是要依靠这些刘姓王爷们压制地方大族,避免非刘姓大族有崛起的机会,以免威胁到刘家大汉朝的延续。这个做法有利有弊,但从好的方面看,的确有利于刘氏皇族的统治。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