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读北外滩 | 东吴名家高文彬 (一)东吴大学的天才骄子

2020-07-20 17:50:24 作者: 夜读北外滩

东吴名家高文彬 (一)东吴大学的天才骄子

高文彬(1922年— )是当年亲历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对日本战犯审判的目前唯一仍在世的华人,曾经先后担任国际检察处翻译官和中国检察官办事处秘书。

高文彬先生,1922年12月出生于上海,从幼小读书时起就和英语结下了不解之缘,先生自称在校时“学习成绩一般,但英语较好”。上海昆山路188号,是东吴大学法学院旧址。自1915年建院,这里为中国培养了数百位学术精英,包括新中国首任国际大法官倪征燠、小说家金庸等人。在20世纪初叶,它被称为世界上最优秀的“比较法”(学生兼修英美法与大陆法,并在学习中感受两种法系的异同)学院之一。1941年,20岁的高文彬先生步入东吴大学法学院,成为大一新生。当时上海已经沦陷3年,为了避免在汪伪政府“注册”,从1941年到1945年,先生所在的法学院曾3次搬迁。先是从昆山路搬入九江路口的慕尔堂,最后又转移到南阳路上的爱国女校。在颠沛流离中,高文彬先生学习了数十门课程,其中,关于外国法律的学科都是用英语讲授的。

时值日军侵华,就读于东吴大学的先生一腔热血、满腹才华。“我们不敢高喊爱国口号,但没有人不痛恨侵略者。”先生后来回忆说,“学校在昆山路时,我上学要经过一个日本兵营。为了表示对日寇的憎恨,我宁可每次上课绕路走。”1945年夏天,日本无条件投降时,高文彬先生刚从东吴法学院毕业,获得法学士学位。在当时,十之八九的国人都是文盲,可以想象到一个法学士的珍贵。毕业纪念册上,同学对他评价道:“君神采清朗,短小精悍,雄于膂力,同侪咸戏称其有‘气功’……兄之力学精神,尤非浅浅之徒,所可望其项背。兄于英文,甚宗墨皋兰,尝读《约翰生传记》,不数日,即能默诵全书……”

未完待续

● 2020-06-28 夜读北外滩 | 蔡元培与澄衷蒙学堂(上)

● 2020-07-01 夜读北外滩 | 蔡元培与澄衷蒙学堂(下)

● 2020-07-05 夜读北外滩 | 东吴大学法学院旧事钩沉(一)

● 2020-07-08 夜读北外滩 | 东吴大学法学院旧事钩沉(二)

● 2020-07-12 夜读北外滩 | 芥川龙之介与万岁馆(上)

● 2020-07-15 夜读北外滩 | 芥川龙之介与万岁馆(下)

文章来源:《往事》杂志,由虹口区档案局提供

文/彭芳林

讲述人:蒋碧玮

视 觉:Gr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