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被电视剧骗了好多年,真正的“香妃”没有逃婚,也没有变蝴蝶

2020-07-20 17:50:02 作者: 我们被电视剧

十几年前的《还珠格格》红遍了大街小巷,最让人难忘的是剧中的香妃娘娘,因为不满意和乾隆帝的婚姻,而选择了逃婚,逃婚的理由是变成蝴蝶飞走了。那时的我就一直在想,历史上是否真的有香妃这个人呢?如果有,她又是怎样的一个女子呢?

据史书记载,乾隆帝的后妃中,有一位来自新疆的妃子和卓氏,她深得乾隆帝的宠爱,长相又十分秀丽,所以她很可能就是“香妃”的原型了。

1755年,清政府平定了新疆阿睦尔撒那的叛乱,在平定叛乱中,和卓氏的叔叔额色尹和哥哥图尔立下了大功,所以他们被乾隆召入京师领赏。乾隆也是很有心,在和卓氏一行人到达之前,就专门给他们修建了特别的住所,史称回子营。额色尹和图尔看到乾隆帝为他们修建的住所后,很感动,为了表示对朝廷的忠心,他们决定将美丽聪明的和卓氏献给皇上。

乾隆早就听闻过和卓氏的美貌,也想一睹芳容,所以当和卓氏进宫后,就得到了乾隆的宠爱。进宫两年后,和卓氏就被封为容妃。虽然两人相差24岁,但是这丝毫没有影响到两人的感情。乾隆帝每次出宫巡游,都会将容妃带在身边。乾隆帝对她的生活习惯和信仰也很是关照。

1786年,容妃的身体开始出现问题,1788年,病逝,时年五十四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