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中的林冲,其实是一个极度自私的人,称不上英雄?

2020-07-20 17:50:53 作者: 水浒传中的林

读《水浒》我就服金圣叹,一手阴谋论狂捶施耐庵棺材板儿,而且还有理有据,让人不得不信服。

而在他的观点里,最瞧不起两个人,一个是宋江,一个是林冲。换句话说,在金圣叹的《水浒传》中有两人最“毒”。宋江之毒乃是人毒,林冲之毒则是心毒;宋江之“毒”,虽然浮于表面,但毒的聪明,毒的不着痕迹。林冲之“毒”,虽然深藏灵魂,但毒的愚蠢,毒的窝窝囊囊。

没错,金圣叹是把林冲评为上上人物,但是这个所谓的“上上人物”;并不是什么好字眼儿,特别是在梁山这个兄弟情谊的世界里。所以金圣叹说“写的只是太狠,看他算得到,熬得住,把得牢,做得彻,都使人怕。这般人在世上,定做得事业来,然琢削元气也不少。”

施耐庵老先生特意用“阴阳笔”的手法,去描写林冲、鲁智深这两个性格、命运截然不同的人物角色。

鲁智深看似粗鲁、莽撞,实则心细如丝,最终修成正果,听潮而逝。林冲则看似智慧、精细,实则愚蠢不堪,最终身患重病,含恨离世。一个“智深”,一个“冲”,便反应了这两个角色,在深层次方面的不同,所以若想突出林冲的“毒”,必须用鲁智深的“善”作为对比。

林冲第一“毒”:相貌毒

原著对林冲的相貌描写如下(大致描述):

那官人生的“豹头环眼,燕颔虎须”。 头戴嵌宝钢盔,身披磨银铠甲。霜花宝马嘶鸣,八丈枪矛紧挺,人人都称“小张飞”。施耐庵先生套用“三国”中张飞的形象来刻画林冲,其中大有深意。

张飞何许人也?生性残暴,性格鲁莽,杀人如麻。最终死于非命,尸首分离,下场凄惨。如果林冲是一个心性善良的人,施耐庵先生怎么可能用张飞的形象去形容林冲? 反观鲁智深。原文对鲁智深外貌描写如下:

额阔面圆,耳大口方,鼻直怒目,腰粗十围,身长八尺,一部络腮胡斜在两塞,活像个怒金刚。 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鲁智深被描写为“怒金刚”,而林冲却被描写为“活张飞”。“一善一恶”的对比描写,暗示了鲁智深与林冲命运的不同,然而仅仅是相貌方面的凶恶,还不能突出林冲的“毒”,林冲真正的“毒”,毒在心中。

林冲第二“毒”:心毒

高衙贪慕林夫人的美色,企图侮辱林夫人的清白。好一个豹子头林冲,听闻自己的妻子被调戏,握紧拳头便要为妻子报仇雪辱!

本以为林冲要将那高衙内暴揍一顿,谁知林冲一见到高俅的养子高衙内,便如同一颗泄了气的皮球一般,瞬间软了下来,眼睁睁地看着高衙内逃跑,身为男子汉的林冲竟一点作为都没有。

鲁智深前来帮忙,要替林冲教训高俅,谁知林冲一改往日的大丈夫的面孔,换了一副小女人姿态,对着鲁智深小声说道:“那厮是高太尉的衙内,若打了他,怕太尉脸上不好看,不怕官,只怕管,这事儿算了吧。”

听听,这是人话吗? 老婆被人调戏,林冲却只顾着前途命运,丝毫没有半分大丈夫的豪气!

反观鲁智深,为了替素不相识的金翠莲伸张正义而打死镇关西,最后落得个上山做和尚的下场,但鲁智深却毫无怨言,这般大仁大义,令人钦佩,而林冲为了自己的前途,弃结发妻子的清白而不故,如此自私自利,简直侮辱“英雄”二字。

林冲第三“毒”:手段毒

高衙内为了得到林夫人,一而再、再而三的陷害林冲,甚至数次侮辱林冲的尊严,对此,林冲一再忍让。或许读者们会同情林冲,为了前途做出一些牺牲有何不对呢?

当然,为了前途暂时牺牲尊严,并没有什么不妥,但如果自私自利到陷害救命恩人的性命,那便是天理难容了。话说林冲遭到高衙内和陆谦的陷害,误入白虎堂而获了罪, 高衙内的同伙董霸、薛超意图将林冲押到野猪林,神不知鬼不觉的结果了他,若不是鲁智深及时相助,林冲恐怕早已经变成刀下鬼了。

鲁智深离开后,董霸、薛超站在一旁赞叹鲁智深的武功,这时候林冲插了一句话:“这算什么,相国寺的柳树,他连根也能拔起来。”董霸、薛超暗暗点头:“原来鲁智深是相国寺的和尚……”。

结果可想而知,鲁智深被赶出相国寺,无奈之下落草为寇。鲁智深不惜得罪官府,舍身搭救林冲,而林冲对自己的救命恩人却说卖就卖,如此忘恩负义,着实令人不齿。 貌毒、心毒、手段毒,林冲简直有资格打破次元壁,穿越到武侠小说中,去饰演“西毒欧阳锋”。

林冲之毒,毒在太过于自私,但自私了一生的林冲最后又得到了什么呢?只有含恨而死的悲惨下场,和令人唏嘘的窝囊人生。

金圣叹先生说:“林冲,毒人也。”说的巧妙,说得透彻。

下次有机会,咱再讲讲宋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