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央法院:95万!轮椅上的等待,过程很难,结局很暖

2020-07-21 14:01:48 作者: 未央法院:9

近日,申请执行人李某的女儿李某星代表其家人将一面书有:“严格公正执法,清正务实为民”的锦旗送到未央法院执行局干警贺诚、韩勇、张娅莉手中,并略带羞涩的连声道谢。

原来,2016年10月,李某星的父亲李某在工地吊栏内干活时被上方坠落物砸伤,造成脊髓损伤、椎体骨折伴滑脱,先后连续住院治疗283天,后经鉴定李某为一级伤残,护理程度属于完全护理依赖。工程承包人郭某垫付50余万元医疗费等费用后,对后续治疗费等产生争议,李某遂向未央法院提起民事诉讼。后判决由实际雇主徐某赔偿李某残疾赔偿金等136万余元,某建筑劳务公司、郭某、谷某承担连带责任。判决生效后,徐某等一直未履行。

今年2月25日,李某向未央法院提出强制执行申请。执行法官依法发出执行通知书,但被执行人均未到庭,亦未履行义务。执行法官遂采取冻结账户、查封车辆、限制高消费等措施。经查,被执行人徐某、谷某在未央法院涉及多起执行案件均无可供执行财产,已终结本次执行程序。在李某受伤住院后,也从未出现,其二人住址、户籍地均是外省,下落不明。执行法官将工作重心放在另外两名被执行人身上,因其住址均在外省,执行法官多次联系公司负责人和郭某,但均表示他们只承担连带责任,不愿意配合法院工作,而申请执行人也因为生活困难万般焦急。

7月6日,该执行团队制定分工协作方案,由张娅莉负责扣划回银行账户冻结的12万余元,且委托当地法院再次查询被执行人名下有无可供执行财产。韩勇法官负责联系某建筑劳务公司负责人及郭某,告知其拒不履行法律义务的后果。几天来,他们都是忙到22时左右,才回到家中。

功夫不负有心人,7月10日,终于促成双方当事人来到法院协商。当天,执行干警通过运用刚柔并济、情理交融等多种方法,耐心地与双方当事人进行沟通,终于促成双方达成执行和解协议。7月14日,李某星代表父亲领取了95万元并送来锦旗,才有了本文最开头的一幕。李某星离开后,通过短信再次向执行干警表达感激之情:“我们开始只考虑自己的难处,对法院工作也不理解。没想到法官这么热心地帮我们解决问题,衷心谢谢你们。我回去会好好照顾父亲、爷爷和弟弟,也会找一份工作,开始自己的新生活。” 至此,本案圆满执结。

【编后语】

每一起案件,对于执行法官来说,可能是百分之一、千分之一,但对于诉讼群众来说,就是百分之百。我们会穷尽一切措施,排除万难去执行,未央法官将牢记使命,永不放弃。

通讯员:张娅莉

责编:刘书海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