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市民主动使用公筷公勺?舟山一餐饮企业想了个办法

2020-07-21 14:01:02 作者: 如何让市民主

后疫情时代,如何让市民主动愿意使用公筷公勺?

舟山一家餐饮企业创新推出一招—— “ 一菜一勺”,不同的菜配不同的公勺。

7月17日中午12时许,正是用餐高峰期,记者走进位于新城的“原制原味”海鲜餐厅淘味城店,发现餐桌上每个菜都配有一个勺子,客人们也基本上能做到用公勺将菜放到各自的盆子上,实现分餐食用。

与其他饭店不同,该店上桌的每道菜都配有一个公勺,流质类用大号汤勺,半流质类用中号勺子,蔬菜类的用头部分叉的勺子,颗粒类的冷菜用小号勺子……

●“这样挺好的,每个盆子上都有一个公勺,去夹菜的时候看到了,自然而然就用了,不像公筷到后来要跟自己的筷子搞混……”

正在用餐的一位中年女士,此次是带着老父亲来用餐,她用公勺给父亲的盆子里盛菜后,又往自己的盆子里盛了菜。

看到顾客们能自觉用上公勺,最开心的莫过于想出这一招的“原制原味”负责人张华。

“疫情过后,市里推行公筷公勺,从文明用餐、卫生用餐来看,肯定是件好事,但关键是顾客要真正用起来。”

张华的“原制原味”在舟山共有7家分店,他说,4月份刚推行公筷公勺时,餐厅为每桌都配备公筷公勺,但顾客使用率并不高,有的顾客吃着吃着就搞混了,也有顾客要求撤掉。

经过仔细观察,张华发现了问题所在: 原制原味属于以卡座为主的中小型餐厅,家庭、朋友聚餐为主,桌子不大,每桌都配备公筷公勺后,让桌子更显拥挤,导致有顾客提出干脆撤掉。

如何既节省空间,又能让顾客主动使用用公筷公勺?

做过多年厨师长的张华突然想到了一招: 一菜一勺。

“以前,我们汤、羹上桌后,顾客都会用自己的勺子去舀,后来我们放了大勺子后,顾客也慢慢也养成了习惯,会用大勺子分着吃……”张华认为,原先流质类的菜肴配大汤勺的方法,可以延伸到其他的菜肴上。

张华当即给菜单上的所有菜肴试着逐一搭配公勺,发现店里现有的公勺并不能满足所有的菜肴。

●“试搭后,发现还是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凉菜与热菜,量不一样,用同一规格的勺子不太合适;流质与非流质也需要用不同的勺子;蔬菜类用普通的勺子也不方便……”张华说。

几经试验,张华把店里当季的59道菜分成了4大类,分别用不同的公勺,用于蔬菜类的,张华还向厂家定制了前半部分开叉的勺子。

●“从试用1个多月的情况看,顾客接受度很高,大家觉得既方便又节省空间。”

张华的创意,不仅在自己的所有门店推广,也得到了相关部门的认同,市市场监管局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处负责人说,目前我市推行的公筷公勺一般采用两种模式,即“一位一套”和“一菜一勺”,星级饭店一般推行“一位一套”,而以卡座为主的中小型餐厅则更适合“一菜一勺”。

针对“原制原味”的做法,目前市场监管部门正在总结经验,下步将在以卡座为主的中小型餐厅进行推广,真正让“公筷公勺”落地。

记者:徐祝君 通讯员:王静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