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再评“大学生偷外卖被刑拘”:守法是一辈子的事

2020-07-21 13:58:59 作者: 警方再评“大

明真相辨是非守正道

近日,某大学毕业生因多次盗取小区外卖被南京警方依法刑事拘留,引发社会关注。网上同情者有之、呼吁从轻处罚者有之,甚至还有人祭出“大学生因饥饿偷外卖被抓是整个社会的罪”等骇人的说法。

从今天南京警方通报看出,李某某已大学毕业参加工作两年,目前在一家公司上班并有着一份稳定的收入。他多次盗取小区外卖餐食并非是因生活贫困无钱吃饭,而是出于报复和占便宜的心理。退一步讲,即使他真的是生活贫困,也不能盗取他人外卖餐食。公安机关执法办案必须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贫困不是偷盗的理由,守法才是每名公民应该坚守的底线。

“君子固穷,小人穷斯滥矣。”人生道路上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越是在遭遇挫折之时、陷于窘境之日,越能考验一个人的意志品质、道德情操、法治观念。贫穷、挫折只是暂时的,而品德、为人、守法是一辈子的事,每一位公民都应当树牢法治观念,坚守法律底线,恪守道德高线,真正做到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

来源 | 江苏警方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