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2020年河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双百强”企业榜单出炉

2020-07-16 12:16:30 作者: 重磅!202

长城网7月16日讯(记者 信贺宁)记者从河北省发展改革委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在省发展改革委、省科技厅、省工信厅、省市场监管局联合指导下,日前,河北省高新技术产业协会发布了2020年河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军百强、创新百强(以下简称“双百强”)企业榜单。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承德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中信戴卡股份有限公司位列领军百强企业前三强。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中信戴卡股份有限公司、云谷(固安)科技有限公司位列创新百强前三强。同时入围领军百强和创新百强两个名单的企业有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中信戴卡股份有限公司、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晨光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24家企业。

长城汽车俄罗斯图拉工厂。 长城汽车 供图

入选2020年河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军百强企业都是河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领域的龙头骨干企业,对全省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支撑作用。从地域分布情况看,覆盖了全省10个设区市,其中前三位分别是石家庄市25家,保定市20家,唐山市12家;从企业规模看,100家企业营业收入合计4132亿元,其中营业收入超100亿元的企业6家,50-100亿元的企业14家,10-50亿元的企业71家;从领域分布情况看,覆盖了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健康、新材料、新能源与智能电网装备、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领域,其中前三位分别是新能源与智能电网装备领域20家,生物医药健康领域19家,高端装备制造领域16家。

入选2020年河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百强企业是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创新优势企业,对河北省突破行业关键技术制约、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培育壮大新动能具有重要引领示范作用。创新百强企业2019年当年授权专利合计4703件,户均47.03件,其中发明专利839件,户均8.39件。从地域分布情况看,覆盖了我省13个设区市(含定州、辛集),前三位分别是石家庄29家、保定17家、廊坊12家;从领域分布情况看,覆盖了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健康、新材料、新能源与智能电网装备、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领域,其中前三位分别是高端装备制造24家、新一代信息技术21家、新能源与智能电网装备领域14家。

省发展改革委高技术处处长赵剑波表示,2018年以来,河北省已连续三年发布了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双百强”企业榜单,宣传效果良好,社会反响强烈,充分激发了市场活力、增强了创新动力、释放了发展潜力。接下来,将以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双百强”企业为引领,充分调动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创新发展的内生动力,努力营造抓创新、增投入、扩规模、上台阶的发展氛围,全力打好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收官战,培育壮大新动能,促进河北经济加快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附:2020年河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双百强”企业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