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有几分钟,自己就被洪水冲走

2020-07-21 13:58:03 作者: 再有几分钟,

图为李贤荣指示第二次下水救人的地方。 李国平 摄

李国平 方良龙 郑丽萍

日前,丹徒区宝堰镇古塘村的一个普通农民,因为再次跳入水中勇救落水村民,第二次被评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成为大家心目中的英雄。

这个农民叫李贤荣,今年52岁,在颁奖现场,问他救人之前是怎样想的,自称不善言辞的李贤荣连声说,当时只知道要救人,什么都来不及想,“即便自己有危险,也会义无反顾跳进水中救人。”

李贤荣第一次救人,可以称得上是惊心动魄。那是2016年夏天,村里发洪水,已有几户人家被淹,村民李双(化名)在田间劳作时,被洪水挡住了回家的路。回村心切的李双就蹚着水往回走,走到一半时,一个巨浪打来,将李双拍进滔滔洪水中。不太会游泳的李双抓住洪水中的一簇水草向下游冲去,后来被大树枝挡住,暂时没有被激流冲走,但随时有危险。

十余名村民听到呼救声急忙赶来,但见水流湍急,谁也不敢贸然下水。此时,李贤荣与消防队员几乎同时赶到现场,李贤荣同两名消防队员一起下水。消防队员让李贤荣将绳索扣在身上以防不测,但李贤荣告诉消防队员,3个人扣在绳索上会更加危险。说话间,洪水已经涨到3人的腰间,又是一个巨浪打来,两名消防队员被洪水冲走,现场其他消防队员和村民见状,急忙将绳索和竹竿抛给两人,两人得救了。

李贤荣则凭着一身过硬的游泳本领,很快靠近被困的李双,然后将他慢慢拖到岸边。后来在其他人员的齐心协力下,李双被拉上了岸,但李贤荣已筋疲力尽,“再有几分钟时间,自己也有可能沉入水中,因为洪水太急了。”李贤荣心有余悸地说。

李贤荣第二次救人,是在今年的4月16日,当时春寒料峭,本村妇女汪某在村前水塘边洗衣服时,不慎跌入冰冷的水塘中,因汪某不会游泳,只能在水中扑腾挣扎,已呛了好几口水。住在附近的李贤荣听到呼救声,急忙跑到水塘边,他边跑边脱外套,然后迅速下水很快将落水的汪某拉到岸边。当时,汪某除受了惊吓和呛了几口水,安然无恙,而李贤荣被冻得瑟瑟发抖,上下牙齿直“打架”,回到家中用被子焐了很长时间才缓过神来。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