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水突袭、道路中断、群众被困…… 恩施江水漫堤,救援争分夺秒

2020-07-21 13:59:35 作者: 洪水突袭、道

水位几乎与公交车顶齐平,小汽车在水中漂移,部分路段一楼商铺全部被淹……17日,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恩施市城区因清江漫堤倒灌大面积被淹。灾情发生后,消防员、民兵、武警、民辅警冲锋陷阵,奋力救援,转移群众近3万人。洪水退去后,广大干部群众走上街头,清淤除污,恢复市容市貌。

湖北省恩施市水位暴涨的清江(7月18日摄)。新华社资料图

“仅十来分钟,洪水就从车轮涨到了车顶。”时隔两天讲起被困时的情景,恩施州公安局刑侦支队民警李晓仍心有余悸。

受连续强降雨影响,17日长江支流清江流域出现近50年一遇的洪水。恩施市城区清江水位快速上涨,当日城区江段最大流量达3670立方米/秒,与1890立方米/秒的最大安全流量相比几乎超出一倍;最高水位418.59米,超警戒水位5.26米。17日下午4时,江水漫过亲水走廊,倒灌入机场路、胜利街、滨江花园等低洼处,六角亭街道办事处巴公溪、舞阳坝街道办事处官坡等地势较低区域被淹,城区多处道路中断,大面积停水停电。

“快,砸玻璃!”下午4时许,李晓和辅警郑伟驾驶中型客车前往转移群众途中,经过机场路时,遇较深积水,车辆熄火。洪水迅速淹至挡风玻璃,灌入车内,车门车窗均无法打开,两人拿起安全锤砸开车窗,爬至车顶。水越来越深,两人果断跳进洪水,游至路旁树下,爬树逃生。乘坐橡皮艇获救后,两人顾不上休息,立即投入对被困群众的救援工作中。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洪水突袭,大量群众被困,消防员、民兵、武警、民辅警火速投入救援。当晚11时40分许,记者在舞阳坝街道办事处官坡路段看到,一队民兵正在营救被困群众。他们驾驶橡皮艇,将楼内被困群众转移至安全地带。

恩施市应急管理局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18日凌晨,恩施市城区累计出动消防员110人、民兵370人、武警140人、民辅警1300人,动用冲锋舟21艘、橡皮艇34艘,转移群众28793人。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救援,22家宾馆免费提供床位500余张,爱心人士支援橡皮艇50艘、冲锋舟2艘。

据恩施市应急管理局局长何荣介绍,此次江水倒灌导致恩施州城12个社区、6个行政村沿河居民住房和商铺6269户被淹,水深1.5米至12.5米,淹没面积约11平方公里,淹没车辆千余辆,受灾群众7万余人。

18日7时许,记者在城区多处被淹路段看到,积水基本消退,被淹车辆随处可见。在硒都广场,地上布满了厚厚的淤泥。受内涝影响,城区4.2万户用户停电、10万人停水。保电、保水、清淤战打响。国网湖北省电力公司紧急组织荆门、荆州、宜昌、武汉、随州、襄阳六市供电公司驰援恩施。

18日15时许,200多名下沉社区的党员集结在舞阳中学清淤除污。为尽快恢复市容市貌和正常生活,恩施州发动党员带头清淤除污。恩施州委组织部提供的数据显示,恩施州、市两级机关以及企事业单位共有1.2万名党员参加州城清淤除污行动。

在硒都广场,记者看到,江水已低于堤岸数米。烈日炎炎,云淡风轻,天终于晴了。

来源:北京晚报

流程编辑:TF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