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南斯拉夫悲哀:奥斯曼帝国改造两民族,为何最后被铁托“埋雷”?

2020-07-21 22:15:57 作者: 原创 南斯拉

原标题:南斯拉夫悲哀:奥斯曼帝国改造两民族,为何最后被铁托“埋雷”?

1980年,南斯拉夫开国元首铁托病逝了,铁托去世后10多年南斯拉夫走向分裂,又经过10多年三次分裂,最后一分为七。在南斯拉夫分裂后,其中有一个国家挺特殊,该国就是波黑,全名叫“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但在波黑这个国家中,其中有一个民族在巴尔干半岛是一个新生民族,该民族就是波斯尼亚人。

由来

其实波斯尼亚人在历史上并不存在,所谓波斯尼亚人就是塞族和克族的兄弟,这个民族是因为奥斯曼帝国统治巴尔巴干半岛时,以武力和宗教人头税迫使巴尔干半岛的塞尔维亚人和克罗地亚人改信伊斯兰教。

当时奥斯曼帝国同化塞克两族的手法很野蛮也很有效,只要改信伊斯兰教就可以进入当地的上流社会,而且可以免税。于是一些塞族和克族的农民为了生计,不得不改信伊斯兰教,也免除了捐税的可能。

虽然后来有历史资料认为这是塞克两族不坚定的人,其实这些农民生活在奥斯曼帝国的统治下,被剥削的日子不好过,而塞族的人的东正教和克族的天主教又解决不他们的实际问题,他们为了生存,也是被迫改信。

后来奥斯曼这一政策使很多塞族人和克族人信了伊斯兰教。奥斯曼帝国为了改造塞克两族,便于自己的统治,甚至把占领区的儿童强迫离开家庭进行集中管理,集中进行宗教培养,长大后,这些人又成为奥斯曼近卫军的兵源,他们后代也从此成为土耳其化的人。

因此,所谓的波斯尼亚人,实际上就是塞族和克族的兄弟,被奥斯曼帝国强制而信伊斯兰教而形成的后裔。

但并不是所有塞族人和克族人都改了信仰,还有一些坚定的信仰者,但他们在奥斯曼帝国统治期间受尽了压制。奥斯曼帝国把他们分成不同等级,为帝国统治服务。那些不改信仰的塞族人和克族人如果为奥斯曼政服务,那么他们就是有很高的地位。而普通的塞族人和克族人,被称为“赖雅”,这是侮辱人的名称,在土耳其语中就是“畜生”的意思。

分化

虽然塞族人和克族人有的信仰了伊斯兰教,但那时并没有形成波斯尼亚这个民族,当时他们与塞族和克族只是信仰不同,但在人种和民族还基本认同。

二战后,铁托为了效仿苏联民族确认方式,而且想进一步压制国内抬头的大塞尔维亚主义,他决定分化塞尔维亚人,于是把信仰伊斯兰教的塞族人和克族人分离出来,但当时只称这些人为“波斯尼亚籍”,而且直到1963年以前,凡是这些信仰伊斯兰教的波斯尼亚籍人,他们依然以塞族人和克族自称。

但如果这样称,就与信奉东正教的塞族人和信奉天主教克族人发生冲突。而且双方出现互不认同的问题。于是1963年,在此后10年里,又采用“未定”和“穆斯林单位”来称波斯尼亚人。从1973年至1993年又称他们“穆斯林人”。直到波黑脱离南斯拉夫联邦,此后波斯尼亚人才逐渐被叫起来,这种称呼也获得塞族和克族等非穆斯林人的认可。此后,波斯尼亚人就成为南斯拉夫解体后诞生的一个新民族。

而这个新民族依然没有脱离宗教背景,这或许是铁托的一个败笔。因为苏联民族划分时,并不以宗教划分,而且苏联一直淡化宗教氛围,把一些民族的生活习惯划分为不同的共和国,比如中亚五国的划分。实践证明,苏联那种划分更为科学,而铁托的划分并没有解决问题,反而衍生出矛盾。

隐患

刚才我们说了,波斯尼亚人实际上与塞族人、克族人是兄弟姐妹,最后是被铁托的民族划分政策,根据宗教信仰不同给硬划分出来一个民族。因此,波斯尼亚人就是塞克两族融合体。

历史上塞克两族的矛盾很大,而且打了很多年。直到铁托建立后,塞克两族才在同一屋檐下生存,表面没矛盾,其实矛盾很大。特别是铁托把信仰伊斯兰教的塞族人划出去,遭到了塞族人的不满。克族人还好点,对这种划分并没有异义。

但塞族人不满还是有理由的,因为塞族人在巴尔干半岛分布广泛,如果把波斯尼亚人划成一个民族,实际上就把塞尔维亚的居住地也分割了。现在塞尔维亚之所以成为一个很憋气的内陆国,就与当时铁托打压大塞尔维亚主义,搞这种划分有关。

比如信仰伊斯兰教的塞尔维亚人与信仰东正教的塞族人两者就有了矛盾,后来还大打出手。不得不说铁托民族划分,并没有效仿到位。他打压塞尔维亚人,但他并不知道塞尔维亚在历史上是一个很强悍的民族,没被臣服过。如果这样民族存在,将在南斯拉夫起到决定性作用。

波黑这个国家成立后,塞尔维亚人因此丧失了大量领土。铁托难道当时没有搞过调查,只是拍脑门划分吗?任何以宗教划分的民族都是很危险,早晚要发生冲突。

图片来源网络,版权归原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