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后一个状元,铁骨铮铮,宁作华丐,不当汉奸!

2020-07-21 22:12:35 作者: 中国最后一个

科举制度

在没有科举制度的时候,当官从政都是世袭或者举荐,没有比较量化的标准。后来隋朝从开始,有了初期的科举制度,不过那时候科举制度还不是很完善,世袭和举荐还是占了不少。后来逐步完善,有了院试、乡试、会试、殿试四级考试,最后殿试第一名就是状元。

最后一场科举考试

1904年举办了最后一次科举考试,这位大清朝的最后一个状元便是刘春霖,据说他本来是第二名,但是由于第一名朱汝珍,名字取得犯了忌讳(名字带有珍,碰巧慈禧太后杀死了珍妃),而且慈禧太后不喜欢广东人(因为孙中山,洪秀全,康有为这些闹革命的都是广东的),所以慈禧太后便把第一名给了刘春霖,把朱汝珍调到了第二名。不过两者水平都是极好的,而且刘春霖写得一手漂亮的小楷。

刘春霖

刘春霖作为最后一名状元,即使是清朝灭亡后,还是很有名望的。辛亥革命之后,他曾在袁世凯官府里面做闲职,最后看透了北洋政府的虚伪与腐败,也就离开了,回到家中隐居。

后来,日本侵华,1934年,日本在东北建立了“伪满洲国”,并曾想说服刘春霖去当伪满洲国的教育部长,可是他断然拒绝。还邀请他当北京市长,刘春霖依旧是果断拒绝,直言:“宁作华丐,不当汉奸!”。后来刘春霖遭受了日本人的迫害,迫于舆论刘春霖一家保住性命。刘春霖于1944年离世,虽然几经转展,但是保持了一生的高风亮节,这份骨气值得我们钦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