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一座古镇藏有上千座古墓,被誉为地下小故宫,古镇因古墓出名

2020-07-21 22:12:09 作者: 四川一座古镇

这里是小薯的旅行流浪馆,跟我一起看世界。

随着跨省游的恢复,人们出游的情绪也逐渐高涨,不过每次一到要选择旅行目的地时,很多人就会头疼,毕竟要考虑时间成本、交通成本等,还有这个地方有什么值得玩?有没有好吃的美食?随着近年来出游人次越来越多,游客们已经逛遍了各大城市,他们更愿意选择到风景秀丽的自然景区或人文景区游玩。

在中国众多类型的景点中,古镇一直受到了游客们的青睐,既有江南水乡古镇的柔美,又有湘西古镇的异域风情,如今人们对于古镇越来越挑,没有一点特色的古镇,也很难在云云古镇中脱颖而出,所以现在很多古镇在旅游运营上也是变着法子在创新。而在天府之国四川,就有一座地理优势十分突出的千年古镇,被誉为地下小故宫。

这个古镇就是四川绵阳三台县的郪江古镇,它之所以出名并不是因为它有多秀丽的风景,而是因为这里遍地古墓,更是传说中郪江汉墓的所在地。它的价值要远远高于那些风景优美的江南古镇。郪江古镇所在的这块地方,曾是春秋战国时期诸侯国郪国王城所在地,不仅有郪江汉墓,还有汉代至两晋时期的崖墓群,遍布整个古镇,大大小小的古墓加起来有上千个,是一个十足的地下小故宫。

郪江古镇中的古墓数以千计,以金钟山、泉水坝、紫金湾墓群最为集中。因为是不同时期形成的古墓,所以规模大小不一,但基本以东汉墓为主,很多墓有圆雕、浮雕、线刻等雕刻装饰和画像,有一些也会用到红色涂料来彩绘,有大吉大利的意思。

郪江崖墓群是郪江古镇中最著名的名胜古迹,如今被发现的崖墓有1638座,是西部规模最宏大的古墓群,其中很多主要是统治阶级的墓,比如诸侯王一级的墓有20多座,列侯一级的墓有80座左右。如今古墓群已经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并成为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它重要的研究价值,也让郪江古镇跟着一起沾光。

而行走在郪江古镇的老街上,这里行人稀少,非常安静,镇上留守着的都是老人和孩子,青壮年都到城里打工去了,而正是这样古朴纯粹的氛围,才保留了古镇应该有的味道。古镇中除了郪江古墓,还有许多值得一看的景色,比如九龙桥,是清朝修建的石平桥,因为形状奇特,还被称为郪江古镇的一大奇观。

九龙桥桥长50多米,横跨在郪江两岸,九个桥墩上都刻着石龙,据说是为了纪念降服郪江水怪修建而成。这些龙头都是用的古老的榫卯技艺制作而成,就是前阵子火遍外网的中国木匠爷爷的能工巧匠,这9个龙头也充分体现了我国古老的文化底蕴和古人的超前智慧。

郪江古镇不大,主街只有四百米,从古镇的一头走到另一头也用不了几分钟,一路上都是古建筑和回廊,沿街的商铺居然也是关着的居多,大家更多是来看汉代古墓的,只是这边的旅游设施都不是很发达,所以大家都是匆匆看过后就离开,选择留宿一晚的人非常少。那么你去过四川这座地下小故宫吗?你觉得这个景区应该大力发展吗?欢迎留言并发表你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