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历史上,你喜欢的女性是哪一位?

2020-07-21 14:29:57 作者: 中国古代历史

《三国志·魏志·明帝睿传》裴松之注引《魏氏春秋》:“亮既屡遣使交书,又致巾帼妇人之饰,以怒宣王。”

此乃巾帼不让须眉之出处,中国古代历史中,很多女性大有作为,超越了同时期男子的表现,成为中国历史上璀璨的明星,这里就不一一例举,而我最喜欢的当属文坛巨擘——宋朝女词人李清照。

天赋异禀

李清照,宋代婉约词派代表,有“千古第一才女”之称。能有如此成就,离不开她与生俱来的天赋,更离不开她后天的勤奋与执着。

王灼《碧鸡漫志》里评价李清照:自少年便有诗名,才力华赡,逼近前辈!这与李清照年轻时经历息息相关。少女时代,李清照随父亲定居汴京,京都的繁华景象激发了李清照的创作热情,开始在词坛上崭露头角,写出了为后世广为传诵的著名词章《如梦令》。

昨夜雨疏风骤,浓睡不消残酒。试问卷帘人,却道海棠依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

李清照借宿酒醒后询问花事,将其怜花惜花的心境刻画得栩栩如生,尤其是“绿肥红瘦”一句,更为历代文人所激赏。此词一问世,便轰动整个京师,“当时文士莫不击节称赏,未有能道之者”。

执着于艺术

倘若李清照只沉浸在天赋里怡然自得,那中国会失去一位伟大的女词人。庆幸,李清照更是位务实主义者,她将自己的生命融入进了文学艺术之中。

李清照18岁,与时年21岁的太学生赵明诚在汴京成婚。夫妻二人均系贵族子弟,但并没有过着花前月下的奢靡生活。她们经常典当衣物换钱至相国寺市场,买回他们所喜爱的碑文。古老神秘的碑文,把他们引向遥远的历史年代,带给他们文化艺术享受和灵感。

夫妻二人的藏书和碑文也越来越丰富,但也给她们带来了经济压力。于是他们便通过亲友故旧,想方设法,把朝廷馆阁收藏的罕见珍本秘籍借来抄录,即省钱又能吸取新的文化艺术。

可惜,金人大举南侵,俘获宋徽宗、钦宗父子北去。李清照过起了颠沛流离的生活,就在此阶段写下了千古绝句: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对南宋统治者进行了无情地讽刺。

高贵纯洁的女子

幸福的婚姻也很快离她而去。宋高宗建炎三年,赵明诚移官湖州,未赴,病逝于建康。

赵明诚死后,李清照为文祭之,文曰:“白日正中,叹庞翁之机捷;坚城自堕,怜杞妇之悲深。”葬毕赵明诚,李清照大病一场。后来,金人再次南下,李清照只好携带少量轻便的书帖典籍南逃。

这时候的李清照是孤独无助的,颠沛流离的逃亡生活使得她感到走投无路,这也给了歹人可乘之机。

张汝舟乘虚而入,对李照顾有加。李清照孤独无依之中,再嫁张汝舟。婚后,张汝舟的野心便暴露无遗,原来他是觊觎李所搜集的金石文物。当他发现李清照家中并无多少财物时,便大失所望,随即不断口角,进而谩骂,甚至拳脚相加。

李清照是个高贵女子,怎能忍受与此等小人为伴。她发现张汝舟早年营私舞弊、虚报举数骗取官职的罪行时,便大义灭亲,告发了张汝舟,并要求离婚,重新获得了自由。

小结

清人李调元曾对李清照高度赞扬“词无一首不工,其炼处可夺梦窗之席,其丽处直参片玉之班,盖不徒俯视巾帼,直欲压倒须眉。”,这是对她最美的诠释。

李清照是我最喜欢的女性,她的身上充满着传奇,超越古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