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最长寿的皇子,一生专情只爱一人,却因残疾无缘皇位

2020-07-21 14:28:43 作者: 清朝最长寿的

皇帝的子女称为皇子和皇女,在清朝,皇帝的子女也被称为阿哥和公主。这些集万千宠爱的天潢贵胄们,从出生一开始便注定了终身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锦衣玉食的高贵生活。然而在清朝这些享受着最高物质条件的精神生活的皇家子女们的普遍寿命却都不长。据统计,清朝皇子的平均年龄仅为32岁,而清朝公主们的平均年龄更只有22岁。

这样的短暂的平均寿命既与当时的医疗水平以及遗传等因素有关,更重要的则是清朝皇族近亲婚配所产生的的恶果。然而在清朝却有这样一位皇子,出身高贵的他一生活了将近九十岁,但却因为先天的残疾而无缘皇位,看似行事怪诞,荒唐不羁的他却是一位专情之人,在其漫长的人生中只钟情于一人。他就是乾隆皇帝的第八子永璇,也就是清朝最长寿的皇子有和硕仪亲王永璇。

乾隆十一年七月十五,公元1746年8月31日,随着紫禁城嘉妃金氏居住的启祥宫中传出一声婴儿清脆的啼哭声,一个男婴出生了,这是嘉妃金氏继皇四子永珹之后生下的第二个儿子,按照齿续,这个男婴是乾隆皇帝的第八子。正当人们准备把嘉妃生子的好消息禀明乾隆皇帝时,接生的嬷嬷忽然发现这位刚刚降生的皇子的双脚似乎有些异常。因此叫来太医前来会诊,闻讯而来的乾隆皇帝在从太医那里得到这位皇八子的双脚有残疾,将“不良于行”的诊断后,既心疼,又很失望。

乾隆皇帝是一位父亲,更是一位皇帝,作为父亲,对于自己亲生儿子的先天残疾,他自然很是心疼,但是作为一个皇帝,尤其是一个子嗣并不是很多的皇帝,对于这样一位残疾的皇子的降生,乾隆皇帝内心的失望可想而知。

无论怎样,这位皇八子降生了,虽然是双脚残疾,不良于行,但是乾隆皇帝仍亲自为这个儿子取了永璇这样一个名字。“璇”字在古汉语是“美玉”的意思,乾隆皇帝给这位皇八子取了这样一个有着美好寓意的名字,足见其还是希望这位皇子能够成材的。

为宽慰皇八子永璇的母亲嘉妃,在永璇满一岁时,嘉妃金氏被乾隆皇帝晋为嘉贵妃。这时乾隆皇帝的孝贤皇后已经去世,娴贵妃辉发那拉氏被晋为摄六宫事皇贵妃,而嘉贵妃则与纯贵妃苏氏并尊,成为当时乾隆皇帝后宫之中地位仅次于皇贵妃那拉氏的妃子。在子凭母贵的时代,永璇有着这样一位身份的生母,出身也算得上高贵。

然而由于身体的残疾,注定了永璇不可能被乾隆皇帝选为继承人。不仅如此,乾隆皇帝还有着强烈的嫡子情结,乾隆皇帝先后将孝贤皇后所生的皇次子永琏和皇七子永琮先后秘密立为继承人,这其中既有乾隆皇帝与孝贤皇后伉俪情深的缘故,更重要的是,乾隆皇帝十分看重永琏和永琮的嫡子身份。乾隆皇帝一生自负,自诩为“十全老人”的他一生都无法正视自己并非嫡出的身份,因此他迫切希望日后自己的皇位将由嫡子继承。

实际上不止乾隆,清朝自从开国以来,到乾隆皇帝登基为止,没有一位皇帝是嫡出,包括乾隆皇帝在内的皇帝都为庶出之子。乾隆皇帝这样的想法虽然是自己的小心思,但是在当时的朝野上下,几乎是人尽皆知的事情。

作为皇子的永璇更是对自己父皇的想法心知肚明。深知无缘皇位的永璇因此无心于夺嫡之争。当别的皇子们使劲浑身解数在乾隆面前表现自己时,皇八子永璇却终日终日流连于声色犬马之所,饮酒、听戏、遛鸟、玩鹰,这些现在看来都颇有不务正业之嫌的爱好在当时更被认为是靡费之举。

永璇如此荒诞行事,日子久了,连乾隆皇帝也知道了,乾隆虽然无意将立永璇为储君,但是仍旧希望他能顾及皇家颜面,保持了一个皇子应有的体面,因此。乾隆皇帝会时不时将永璇召至御前,或是语重心长,或是疾声厉色,或许,作为一个父亲,乾隆皇帝也希望这个儿子能够成材。可是面对乾隆皇帝的苦口婆心,永璇除了嘿嘿一笑之外,依旧是我行我素,丝毫不改。时间一长,乾隆皇帝也懒得理他了。永璇就这样在父皇乾隆的漠视下愉快的过上了自己想要的生活。

实际上永璇虽然行事荒诞,但是尺度把握的却很好,他所做的一切,都是在父皇乾隆所能容忍的范围之内,因此,乾隆皇帝虽然责备永璇,但是却从没有想真正问罪于永璇。而永璇的这种处世态度在其婚姻上表现的更为明显。

永璇的嫡福晋章佳氏为乾隆皇帝所指婚,对于这桩包办婚姻永璇非常不满意,他对这位不懂风情的章佳氏没有一丝好感,但碍于父皇赐婚,因此,成亲后的永璇对于章佳氏还是十分敬重的。与此同时永璇宠爱的则是一位汉族出身的低等侍妾,这位叫做王箬筠的侍妾在进入永璇府邸后便是专房之宠,不仅深受永璇的宠爱,还接连为永璇生下了多位子女,而王箬筠也因此得以从侍妾提拔为侧福晋。可惜天不假年,王箬筠被提为侧福晋后没过多久便突发疾病去世了。这让永璇陷入了巨大的悲痛之中。更为让人感动的是,在王箬筠病逝后,永璇终生再未迎娶任何妻妾,也再未生育过任何子女。一个看似风流多情的纨绔子弟,一旦认真的对待一份感情,往往让人动容。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