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茅台一天市值蒸发1740亿 人民日报新媒体评“变味”

2020-07-19 18:47:32 作者: 贵州茅台一天

温柔要有,但不是妥协,我们要在安静中,不慌不忙地坚强。by 林徽因

7月16日,白酒板块全线下跌,截止收盘整体板块大跌9.69%,成为两市行业下跌幅度最大板块。白酒股中,13只股票跌停。风向标贵州茅台(600519.SH)当日收盘大跌7.90%,报1614.00元/股,单日1740亿元市值蒸发。

7月15日晚间,人民日报旗下新媒体平台《学习小组》发表文章《变味的茅台谁在买单?》。文章指出,从大老虎到小苍蝇,茅台酒频频现身,成为官场**的“硬通货”。

有专家认为,人民日报学习小组的批评,也引发茅台价值重估的疑问,贵州茅台股价顺势大跌,并导致白酒股全面跳水。截至上午收盘五粮液跌5.31%、泸州老窖跌5.81%,洋河股份跌6.59%,迎驾贡酒跌7.44%,舍得酒业跌8.23%,水井坊跌8.97%。

茅台被批**“硬通货”

7月15日晚间,人民日报旗下新媒体平台《学习小组》发表文章《变味的茅台,谁在买单?》。文章指出,***以来,在**的持续高压下,茅台经常伴随着官员落马而登上新闻头条。从大老虎到小苍蝇,茅台酒频频现身,成为官场**的“硬通货”,凭什么?

文章称,在众多**案件中,那些收受茅台的官员,有很大一部分品尝不出茅台酒的独特酱香,令他们上瘾的是权力的滋味。酒是用来喝的,不是用来炒的,更不是用来腐的。人们乐于见到茅台酒的品牌价值得到市场真金白银的肯定,但其品牌溢价的成分中,必须要剔除**这个成分;官员回家喝二两茅台也没啥奇怪,但必须在自己正常收入购买力的范围之内。

文章进一步指出,茅台酒诞生于赤水河畔,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优良的水质、特殊的微生物群落,经过数百年沉淀,创造出当今的品牌价值。如果靠**拉升其价值,无异于杀鸡取卵。

触目惊心 茅台13名高管落马背后

据中国纪检监察报7月13日消息,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张家齐,茅台学院**委员、副院长李明灿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审查调查。

自2019年5月茅台集团原**副书记、董事长袁仁国被通报“双开”至今,茅台集团及其子公司已有至少13名高管被查。一系列问题随之浮出水面:茅台“靠酒吃酒”**的根源在何处?存在哪些制度漏洞?管理混乱背后是怎样的**生态?

以酒谋私利益链长期存在

4000多瓶茅台堆满家里一间房、将价格最贵的年份酒倒入下水道……今年初,电视专题片《国家监察》披露的一幕令很多人印象深刻。“喝酒只喝年份茅台”的贵州**原**、副省长王晓光,不仅自身违规用公款喝茅台,还与家人通过大肆收受变卖茅台酒、利用职权倒卖茅台酒、获取茅台酒专营资格等方式,大发“酒财”。

电视专题片《国家监察》画面

产自遵义仁怀的茅台酒,是贵州最具地域特色的特产和资源之一,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但在曾经一个时期内其繁荣难以掩盖乱象,随着2018年4月王晓光被查处,因领导干部搞特权而衍生出来的“茅台酒怪象”逐渐公之于众。

一段时期里,公款吃喝盛行喝茅台,干部之间流行送茅台,一瓶500毫升装53度飞天茅台酒的出厂价是969元,市场指导价是1499元。然而,由于供需关系紧张,想以指导价买到茅台酒很难,商超、专卖店的价格大多在2000元以上,能拿到酒就能挣到钱。于是,在权力染指下,茅台专卖店成了酒中“4S店”,严重污染了一些地方的**生态和社会风气。

据调查,袁仁国曾长期把持茅台酒销售大权,一边靠“批酒”大肆谋取私利,一边把茅台经营权作为搞**攀附、捞**资本的工具。

以袁仁国案为突破口深挖,贵州省严肃查处了茅台集团原总经理刘自力、原副总经理高守洪等一批以酒谋私的高管。仅2019年就先后有8名集团原高管被逮捕,罪名均涉及“受贿罪”。

中国廉政法制研究会副会长邓联繁表示,这些落马高管背后,大都有极力拉拢腐蚀领导干部的“围猎者”和积日累久的关系网,茅台酒则是**链条中的一环。

家族式**凸显企业管理混乱

7月10日,茅台学院原副院长助理李太明的一串“受贿清单”再次引起公众关注。

身为贵州茅台酒销售有限公司原董事长王崇琳之妻的李太明,为茅台酒经销商在签批零售茅台酒、增加合同计划量、专卖店日常管理等方面谋取利益,非法收受名牌手提包、手镯、珠宝项链等财物。

王崇琳、李太明夫妻双双受贿暴露出的茅台“近亲繁殖”、家族式**等问题同样触目惊心。此前,袁仁国就被通报“大搞家族式**”,自2004年以来,仅其妻子和儿女违规经营茅台酒就获利2.3亿余元。其多个亲属甚至司机也在袁仁国的帮助下违规从事茅台酒经营,并为其他不法商人牵线搭桥,充当****的掮客。

由于茅台相对封闭的地理位置和特殊的工艺传承,有的几代人都在茅台工作。与此同时,部分领导把职位当作私相授受的“私器”,使得“近亲繁殖”根深蒂固、“圈子文化”盘根错节、选人用人违规问题突出,这也是贵州**巡视组向茅台集团**反馈的问题。

以“三不”一体理念思路正风肃纪**,持续修复**生态

针对茅台集团系列**案件,贵州**强调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扎实开展专项整治,推动违规购酒、批酒、收酒、送酒、用酒歪风得到根本性遏制,取得了良好**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同时制定出台相关规定,督促茅台集团建立领导干部插手茅台酒经营活动打招呼登记备案制等61项管控制度,封堵“靠酒吃酒”的后门。

贵州省纪委监委深化运用“三不”一体理念思路,要求凡有领导干部因倒卖、收受茅台酒被审查调查的单位,必须开展“一案一整改”,监督各级党组织堵塞案件暴露的漏洞,不断织密制度“笼子”。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