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山县负债400亿!每人背债11万!

2020-07-19 18:46:36 作者: 独山县负债4


近日,一则视频将有“贵州南大门”之称的黔南州独山县送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独山县负担的地方债务曾一度高达400亿元,对一个全年财政收入近10亿元,户籍人口35万人的小县城来说,相当于每人背上了11万元的债。
?
7月14日,当地政府紧急做出回应称,2019年以来,独山县新一任领导班子针对此前因盲目举债、乱铺摊子遗留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烂尾工程问题,正切实推进问题整改。
?
为建“形象工程”违法违规占地2.8万亩
?
举债2亿元打造的“天下第一水司楼”、占地1.5万亩却只进驻了两家学校的独山大学城、号称投资56.5亿打造的“盘古庄”,这些形象工程、****能诞生在独山都与原县委书记潘志立有关。

其实,在2019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报《中国纪检监察报》就用多期版面曝光了独山县委原书记潘志立盲目举债、大搞形象工程的细节。
?
来贵州之前,潘志立曾在江苏海安任海安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党工委副书记、海安县城东镇**书记等职。2010年,潘志立由江苏调任贵州黔南州独山县,任县委书记。
?
据《中国纪检监察报》披露,为了政绩,潘志立罔顾独山县每年财政收入不足10个亿的实际,盲目举债近2亿元打造“天下第一水司楼”等形象工程、政绩工程。潘志立被免职时,独山县债务高达400多亿元,绝大多数融资成本超过10%。

2019年7月潘志立被贵州省纪委监委给予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2019年12月贵州省安顺市中级****审理了潘志立涉嫌受贿罪、滥用职权罪一案。
?
这么多占地广的大项目,建设用地从哪来?据披露,潘志立平时工作作风霸道,重大事项决策基本上都是他一人说了算,很多项目只要他拍板就开工建设,全然不顾设计、预算、审计环节缺失,导致独山县违法违规占地达2.8万亩,国有资产损失10亿余元。

澎湃记者发现,早在2016年就有微博网友反映独山县存在违规征地问题。
?
据新华社记者实地走访了解,“天下第一水司楼”的修建,让独山县影山镇翁奇村一些村民失去了土地。一位村民告诉记者,她家的土地被征用,新修的房屋被强制拆迁,家里的猪、牛不知去向,“田土没有了,把我们农民害苦了。”
?
建好“****”后,为了凸显“政绩”,潘志立安排8个乡镇每两个月轮流举办一次项目观摩会,每次花费在60万元至100万元左右。
?
“水司楼”背后的“湘西鬼才”
?
若论独山县形象工程之最,非净心谷景区内的“水司楼”莫属。所谓“水司楼”,即水族土司楼之意。
?
据公开资料介绍,该建筑于2016年9月开工兴建,占地面积59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60000平方米,楼高99.9米,其特点是24层均为全木质框架榫卯结构。
?
据贵州媒体当时报道,水司楼是有望申报三项吉尼斯世界纪录的建筑:一是世界最高琉璃陶建筑;二是世界最高水族、布依族、苗族民族元素建筑;三是世界最大牌楼。
?
这样一幢建筑出自谁手?记者查阅发现其建筑设计师是自称“湘西鬼才”的宏进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宏进,同时该公司也是最初净心谷景区的建设参与单位。

据介绍,自称“民族古建筑艺术家”的李宏进于1968年7月15日生于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永顺县塔卧镇观音寨的一个石匠家庭。

(关注下方公众号,获取更多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