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碰传音,打破束缚,华为AI音箱2电池版评测

2020-07-19 18:45:43 作者: 一碰传音,打

2018年华为公司推出了华为AI音箱,正式进入智能家居市场,之后又推出了定位高端的华为Sound X,直到今年4月份,华为才发布华为AI音箱的升级之作——华为AI音箱2。比较有意思的是,华为AI音箱2在外观上延续的是为Sound X的设计,看上去简直是Sound X的迷你版,并且有299元的标准版和399元电池版两种。本文要体验的是电池版,究竟它有着怎样的设计和功能,与第一代的华为AI音箱有什么不同,就让我来跟大家说一说吧。感谢金测评网站提供本次试用产品。

华为AI音箱2采用质地结实的白色纸盒包装,盒子的正面印有音箱的矢量图,背面则印有这款智能音箱的主要亮点,其中包括内置3900毫安锂电池。我以前用过不少智能AI音箱,它们都因为需要联网而必须使用有线的电源适配器进行供电,而像华为AI音箱2这样既摆脱电源线束缚,又能实现联网的智能AI音箱,我是头一回接触。

随机配件比较简单,就说明书、三包凭证和电源适配器,厂家提供一年的质保服务。

华为AI音箱2有太空黑和星云白两种颜色版本,外观采用了和华为Sound X一样的圆柱两段式设计,机身的上半段外壳采用了ABS材质,做了钢琴烤漆处理,而下半段则是扬声器喇叭,网罩表面是一层3D包覆飞织网布,整体看上去比较有质感和档次。

虽然外观有几分相似,但是华为AI音箱2可比华为Sound X要轻巧许多了,它的机身尺寸只有110 x 110 x 156mm,摆放不会占用多少空间,而且它的重量也仅650克,只要充满电量,就轻轻松松可以带出去户外使用。

音箱机身的顶部是圆形操控面板,共设有4个触控按键,分别是静音键、多功能键、音量增大键和音量减小键。圆形操控面板的周围是一圈小凹槽,集成了环形阵列的4个麦克风,可以全方位地进行拾音。不过我个人觉得小凹槽日后使用会遇到积灰问题,倒不如和外壳一体化设计更好些。

操控面板的正中间还设有一个环形指示灯,通过灯光的颜色可以判断音箱的工作状态,如红色灯代表静音,绿色灯的则是进入网络配对状态,而蓝色灯则是联网成功。每次点击按键时,指示灯会自动亮起,带来了一丝的科技感。


如果想快速将音箱切换到静音,还可以直接用手掌盖住操控面板,再次盖住则是取消静音,这样盲操可比用手指头去点按来得容易多了。

华为AI音箱2支持NFC近场配对技术,只要手机同样具备NFC功能,那么就能实现一碰传音。简单地说就是华为AI音箱2正在联网播放音乐,突然我想听手机里的音乐,那么只要把手机与音箱机身上的NFC感应区域轻巧触碰一下,音箱就能立即播放手机里的音乐了。不过我想吐槽一点的是,华为AI音箱2支持的是蓝牙4.2而不是主流的蓝牙5.0。

华为AI音箱2“块头”不大,“肺活量”却是充足的,因为它搭载了1个2.25英寸全频10W钕铁硼喇叭单元和2个低音增强喇叭单元。我家客厅面积大约30平方,无需将华为AI音箱2的音量调到最高,响度就已经可以充满整个空间了。

华为AI音箱2的电源开关键和电源插孔都安排在机身的底部,中间采用凹槽设计,贴有产品的名牌,当电源线插入之后,可以很好地隐藏其中,边上的预留口方便走线整理。此外,底部还设有防滑硅胶垫,音箱放置桌面时更加地稳固。

华为AI音箱2电池板内置的电池容量为3900毫安,在满电的情况下,可以持续播放音乐约5个小时,虽然比不上普通蓝牙音箱的续航时间长,但是作为一款智能AI音箱,能内置电池已经实属难得了,而且5小时的使用时间基本能满足人们的使用需求。如果它能支持移动电源充电就好了,估计这个功能得留到下一代产品了。

我手上刚好有华为AI音箱,所以拿出来与华为AI音箱2摆在一起拍几张照片,让大家更加直观地了解它们外观的不同之处。华为AI音箱的直径比华为AI音箱2更大些,但高度低一些,音箱的侧面全是织布面料,相比起来,华为AI音箱2确实是颜值更高一些,更有科技数码气息。

不过华为AI音箱2也不是处处都比华为AI音箱强,比如它的麦克风只有4个,而华为AI音箱则是6个,理论上华为AI音箱的拾音效果是要更好一些,而且华为AI音箱的环形灯更大更漂亮。此外,华为AI音箱有丹拿音质加持,音质表现会比华为AI音箱2略好一些。

两款音箱的底部区别就在于华为AI音箱2设有电源开关键,而去掉了复位孔,而华为AI音箱则是由复位孔而去电源开关键。

音质方面,华为AI音箱2总得来说还是令人满意的,调音较为宽松自然,三频均衡,过渡顺畅,没有明显的短板,高音明亮且有一定的延伸感,不过解析力一般;中频人声结像不错,声音有层次感,解析力比高频出色一些;低频的量感比较充足,下潜中规中矩,但瞬态表现出色,富有弹性。至于声场,受箱体尺寸的限制,感觉会比华为AI音箱稍微弱一些,不过用华为AI音箱2听一些抒情小调、节奏感强的摇滚音乐,以及有声读物还是不错的。

最后来谈谈华为AI音箱2的配套手机App,手机扫描机身底部的二维码或者在手机的应用商店里搜索即可下载AI音箱App。初次运行,需要进行设备绑定操作,步骤比较简单,有向导的指引。只不过要注意的是,华为AI音箱2只支持2.4GHz网络。

资源方面,华为AI音箱2没有任何问题,因为AI音箱App集成了华为音乐和酷狗音乐,不仅拥有千万级无损曲库,而且还有适合老人小孩聆听的有声读物,可以说基本上你想要的内容,它都能给你找出来。至于日常的语音对话,那就更加小菜一碟了,只要“小艺小艺”唤醒音箱,它就能有问必答,告诉你想要的答案。此外,通过语音去控制智能家居产品也是华为AI音箱2的一大功能,使用HiLink定义生活场景,控制国内主流各种家电和智能家居产品,智能联动可以更好地提高生活品质。

现在要选择一款智能AI音箱其实并不难,在300元到400元价位中,天猫精灵、小爱同学、小度音箱等都有相应的产品,但是电池版的华为AI音箱2和这几款音箱比较起来,优势还是比较明显的,因为在日常生活中使用,你会发现无需时刻接入电源就能使用是多么方便的事情,而且NFC一碰传音也会带来更轻松的体验。当然了,华为AI音箱2电池版也有些地方还有改进空间,但总体来说瑕不掩瑜,华为AI音箱2电池版还是不错的,毕竟放眼过去,目前内置电池的智能AI音箱也就独此一家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