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为什么没有宦官当权?

2020-07-21 14:29:38 作者: 宋朝为什么没

引言:

宦官,美其名曰,就是太监,宦官其实在古代也是一种官职,只不过它是所有官职中比较特殊的。宦官这一词其实是太监的尊称。

在古代君主时代,太监主要是侍奉帝王皇家成员,由被阉割之后的男子担任,太监虽然也是一种宫廷官职,不过多数时候是没有实权的,平时就是通过他们的一些小聪明捞油水,要是得到主人的赏识也会得到一些赏赐。

史书上对太监这一官职也有多种称呼,有阉人、中官、内官、内监等。

虽然他们多数时候是没有实际权利的,可是由于一些帝王过度对他们依赖导致出现宦官专权。宦官是我国历史上参与宫廷斗争的一股势力,也是中国古代官职中重要的一个。

1.宦官的起源

其实宦官不仅只是出现在我国古代,在世界各地区也是有出现的,在古代东洋地区,包括今天的朝鲜、韩国、越南等国家,还有古代的罗马、埃及、波斯等国家都是专门设有宦官的,只不过当时担任宦官的人多数是黑人,白人也会有。

根据史书记载,我国古代最早出现宦官也就是太监的朝代是在周代,周是最早开始实行宦官制度的,奇怪的是在与周代相关的历史资料上并没有出现过太监的事迹。

在周代,太监主要盛行于西部部落,当时西部地区的贵族们喜欢将受到过宫刑也就是阉割后的奴隶用来侍奉,当时的奴隶是没有姓名的,所以当时所有的太监也就没有人名,导致后期周代宫廷的宦官也就没有名字,史书上基本上没有出现过那一时期的宦官事迹。而这也说明了周代到春秋战国这一时期的宦官的地位是非常低的。

值得注意的是在战国中期以及和末期,在朝议制度上却出现了宦官,也就是所谓的宦者令,这一官职是专门管理宫廷内侍也就是太监的,从某种意义上说宦者令是所有太监的头头。自此在我国历史上就诞生了太监总管,以及出现了专门为帝王传唤的内官。

到了秦朝,这才出现了中国历史上宦官势力有所增长的第一个朝代,宦官赵高的出现标志着宦官正式进入了势力助长的时期。不过也因为中国历史上出现了像赵高这样的宦官也导致后面的帝王有了前车之鉴,都会多宦官的多加约束,甚至明令禁止不允许太监干政。

所以到汉朝,太监的势力有所收敛,不过,太监们的权利和行为受到了诸多的约束,但是帝王们不得不承认自己还是需要太监作为助手,汉高祖刘邦吸取了大秦灭亡的教训,建立汉朝之后就首先对太监进行了约束,让汉高祖头疼的是自己又不得不依靠太监。尽管在汉朝,太监们的势力被削弱,但是他们的野心却从未停止过,所以在汉朝,太监们也经常参与后宫的争斗。

在汉和帝时期,因为宫廷经常发生动乱,所以导致汉和帝重用了宦官,自从宦官们的势力又开始助长,开始了比较漫长的明争暗斗。

2.宦官的发展进程与宋朝宦官没有出现专权的情况分析

在古代,宦官可以说是帝王家的管家,根据史料记载,在古代所有帝王中,几乎一大半的帝王都会喜欢重用宦官,因为宦官没有完全正式的纳入朝臣队列,所以往往太监是不受到大臣们的约束,而是直接听命于皇帝。

在古代,皇帝虽然拥有至高无上的权利,被称为是九五之尊,所有的朝臣以及臣民都必须听命于皇帝,不过很多时候皇帝的权利还是会受到大臣们的约束。

因此,在历史长河中,宦官一直是大臣和皇帝之间的信使,皇帝有时候需要利用宦官牵制权臣,而太监也需要得到皇帝的重用,在古代,宦官是无法上朝议事的,自然也就无法当官,所以要想活命就必须拉拢皇帝。这一特点在明朝时期最为明显。

在秦朝出现了专权的宦官之后,汉朝的宦官的势力就开始被约束,而宋朝也是如此,在唐朝曾经出现过几次因为宦官专权导致朝局动荡的情况,所以到了宋代,帝王们吸取了前朝宦官专权的教训,特别忌惮宦官把弄朝廷,

因此大幅度的压制宦官,宋代的历代皇帝对宦官走私宫廷物品以及宦官参与后宫内斗的处罚都是十分严厉的。

在唐朝,宦官的权利几乎是达到了一个峰值,甚至可以说宦官当时是皇帝身边的宠臣,其权利之大可想而知。唐朝重用宦官并非是一蹴而就的而是有循序渐进的过程,在唐朝初期,宦官并没有受到重视,甚至地位不如士兵。唐太宗时期,朝廷官制内侍省是没有设置三品官职的,而内侍是三品官,但是介于四品之间。唐朝宦官参与党争其实最明显的是在唐玄宗时期,武则天时期宦官的势力就已经开始有所助长,在武则天时期,一共有三千多的宦官被纳入了官序,授予七品官职的人员就有千多人。正是因为如此,到了唐玄宗时期,宦官的势力如日中天,一些宦官甚至敢插手军事。

唐玄宗时期便出现了宦官参与中枢议事的情况。到了唐玄宗中期,出现了高力士等这样的宦官,手握大权,这标志着宦官正式从内廷走上了政治前台参与朝政。根据《通典》第29卷记载,当时的玄宗时期甚至出现了中官也就是太监被任命为中监,也就是监军,这就为后来出现安史之乱以及后面的暴乱埋下了祸根,太监可以干预军队,在前面的朝代中是没有出现过的。所以唐朝时期,宦官的权利被极大的膨胀,一度凌驾于外朝官僚。

在经历了长达几十年的藩王割据五代十国战乱之后,赵匡胤灭掉了南汉,统一了中原,这个时候势力大长曾经翻云覆雨的宦官队伍也迎来了一场灾难,宦官的好日子也终于到了头,赵匡胤吸取了唐末的教训,对宦官可以说是恨之入骨,所以在政治上极大的削弱宦官,

在攻破南汉的都城之后,赵匡胤甚至将宫廷里剩下的太监全数活埋,赵匡胤这一做法让不少的阉人很是心惊,这也表明了赵匡胤以后对宦官的态度。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