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应用语言学之母,51岁守寡79岁丧女,死后小行星以她命名

2020-07-20 20:03:25 作者: 中国应用语言

众所周知,如今我国的科学事业蒸蒸日上,在许多方面都已经达到了国际水准,甚至超越了发达国家的发展速度,而这都要得益于那些埋头苦干,默默奉献的科研人员和教育工作者们。他们始终怀抱着如同李商隐在《无题》中“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精神,为国家的科学事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天空上挂着的每一颗星星都是宇宙中独一无二的星球,天文界给许多的小行星都起了名字,而要是用一个人的名字来命名行星,对人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荣誉。截至目前,我国就已经有了100多颗由中国的杰出人物、地名或是以特殊单位名字命名的小行星。

▲小行星

钱学森、杨振宁、李政道这些人物的名字都已经被用来命名了不同的小行星。编号为212797号的小行星却比较特别,它不同于前几位的原因就在于,它是以一位女士的名字来命名的。她就是对中国发展有着巨大贡献的李佩先生。

▲李佩晚年旧照

出生于1917年的李佩先生是江苏镇江人,她是”两弹一星“元勋郭永怀先生的夫人,更被人们誉为是”中科院最美的玫瑰“、”中国应用语言学之母“。单从这些荣誉称号,我们就能够想见她为我国科学事业的发展所做出的伟大贡献。

1956年,刚刚成立的新中国百废待兴,正是需要一支高素质人才来建设国家的时候。了解到祖国人才短缺的情况后,身在国外的李佩先生和丈夫郭永怀先生,毫不犹豫地做出了回国的决定,他们决心要响应国家的号召,为中国的科学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科大校门近照

于是他们突破了重重的困难和阻挠,最终成功地回到了祖国,并在这片土地上奉献了自己的一生。李佩先生回国后,就曾担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大学的英语教授,在教学期间,培养出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人才,为我国的教育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

▲李佩与郭永怀合照

后来李佩先生还着手创办了“应用语言学“,为这一学科日后在中国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不仅如此,李佩先生还肩负着中关村后勤建设的重大责任,可以毫不夸张的说,中国的中关村发展成如今这个模样,李佩先生绝对是功不可没的。

李佩先生于1984年同郭永怀结婚,婚后又得一女,名叫郭芹,一家三口生活一直都非常的甜蜜幸福,简直是羡煞旁人。《破窑赋》:“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1968年,郭永怀先生因飞机失事,因公殉职,就此与世长辞,留下了51岁的妻子李佩与年幼的女儿相依为命。

听到丈夫离世的消息时,李佩努力地抑制住了自己悲伤的情绪,只是两眼远远地望向天空,仿佛一直在寻找那颗编号为212796号,并且被永远命名为“郭永怀星”的那颗小行星。

▲李佩夫妇与女儿合照

1996年,李佩先生在79岁的高龄又再一次失去了挚爱的亲人,她唯一的女儿郭芹不幸因病离世了,这对于李佩先生来说无疑又是一次巨大的精神打击。但所有的磨难都无法击倒一个充满了信念的人,在往后的日子里李佩先生仍然乐观而坚强地生活着。

▲郭永怀工作旧照(右一)

2008年,李佩先生还拿出了自己的全部存款,共计60万元,悉数都捐给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力研究共同设立的郭永怀奖学金,希望可以帮助到更多的学生,激励他们不断上进、努力求学,将来好为国家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李佩晚年照

李佩先生的一生是光辉而伟大的,尽管遭遇过诸多的磨难,但她从来没有停止过燃烧自己那颗为人奉献的心,是一个值得我们尊敬的伟人。她在一生中散发出了所有的光和热,温暖了他人,也照亮学子们前行的道路。

2017年,李佩先生逝世了,社会各界闻之都悲痛不已。甚至还有八百名群众自发地前来为其送行,足以可见李佩先生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分量。而编号为212797号的那颗小行星就是用李佩先生的名字命名的,名字的背后是那份为国家和人民无私奉献的伟大精神,同时也包含着人们对李佩先生的真诚感谢和无限的怀缅。

参考资料:

《无题》《破窑赋》《中国应用语言学之母:李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