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岁的雍正皇帝,突然去世后,乾隆皇帝为何要掩盖死因?

2020-07-20 20:01:12 作者: 58岁的雍正

纵观历史,我们会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上位容易的皇帝,往往不把皇位当回事儿,想怎么造就怎么造,行事随心所欲,十分逍遥,例如明武宗朱厚照。

而上位艰难的皇帝,通常极为珍惜当皇帝的机会,例如清朝的雍正帝,在众多兄弟中杀出血路,登基后兢兢业业,不敢有一日懈怠,据说每天只睡4个小时,也不知他千辛万苦争这皇位干嘛。可能对于某些工作狂来说,工作就是享受吧。

清朝诸位皇帝中,若论能力,最强的自然是康熙。但若论勤勉程度,雍正自称第二,没人敢称第一。目前存世的雍正批阅过的奏折、部本、通本达到30万件,上面有雍正留下的1000万字的批注。对于一个皇帝来说,这种工作量十分惊人。

然而,后人对他的关注点却不在于他作为皇帝有多努力,也不关注他的政绩。反而对他怎么在九子夺嫡中胜出,以及他后宫中那些风花雪月、宫斗争宠极有兴趣,并进行了奇葩的艺术创作。如果雍正泉下有知,棺材板大概压不住了吧。

58岁时,雍正离奇驾崩了。为什么说是离奇?因为据《清世宗实录》记载,雍正十三年八月二十一日,雍正生了病,但仍旧照常办公,可见不是什么重病,结果二十三日子时就去世了。

张廷玉还曾在自己的私人记录中提到雍正死时七窍流血,令他惊骇欲绝。再加上正史也没细说雍正的死因,后世就有了多种猜测。

其中最武侠、最香艳的一种,是雍正被女侠吕四娘所杀。吕四娘的父亲和爷爷都死于文字狱,她侥幸逃得一命,又遇到师父独臂神尼(明朝长平公主),学得一身好武艺,便向雍正寻仇。

按照套路,先是和雍正发生了一段悱恻缠绵的感情,雍正真的爱上了她,最后心甘情愿死于她的剑下,头颅都被割去祭奠吕四娘的亲人,下葬时另铸金头代之。

这当然是不可能的,虽说清朝多出痴情皇帝,但这不包括雍正,爱情对他的吸引力远远低于权势。“吕四娘”这个形象,本就是杜撰。

还有一种说法,是雍正被太监、宫女所杀。可这也很离谱,能刺杀雍正的太监宫女必然是近身服侍的,对于这些人,以雍正的谨慎程度,不把他们祖宗三代查清楚不会放在身边,只有身世清白、对他无比忠诚者才能留下。

近年来,随着对史料的大量研究,一些学者得出种新的结论,雍正死于丹毒。这种说法是有依据的,雍正是中国古代史上最后一位宠信道士迷恋丹药的皇帝。

会有这种爱好,估计是因为他一心扑在政务上,难免精力不济,对能够提神的丹药产生依赖,炼丹服丹,还曾写过一首题为《烧丹》的诗。

这也就能解释为何乾隆皇帝要掩盖其死因,因为这种死法太不名誉了,好比现在的某某过量而死。乾隆和雍正父子感情深厚,肯定不希望父亲死后还被人指责、议论。

但乾隆没想到的是,他不说,人们还可以乱猜,而且脑洞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