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即是皇后又是公主,奈何只是父亲的政治棋子,最后葬身火海

2020-07-20 19:59:35 作者: 她即是皇后又

在西汉后期,王家成了当时朝廷最大的外戚,西汉大大小小的事情都由王家说了算。公元前1年,汉哀帝刘欣去世,汉哀帝的堂弟中山王刘衎继位,是为汉平帝。不过汉平帝太过年幼,所以就由汉成帝的母亲王政君临朝,而朝政则把持在王莽的手中。

王莽为了自己的权势,不仅拒绝刘衎的生母及其家族进入京城,同时王莽又效仿霍光,将自己的大女儿嫁给了汉平帝,借此加强自己的地位。王氏嫁给汉平帝之后,就被立为皇后,这一年是公元4年,此时的王氏才13岁。

后来王莽就凭借着皇帝岳父的身份,进一步蚕食西汉的政权,并且王莽的野心也逐渐加深,内心深处滋生了代汉的想法。然而随着汉平帝一天天长大,因为母亲的缘故,他再也不甘心做一个听命于王莽的傀儡,就想尝试着从王莽手中夺回属于自己的权力。

但是汉平帝毕竟是一个没有什么政治经验的小毛孩,他哪里是王莽这种老狐狸的对手。于是在公元5年,汉平帝就开始身患疾病,最终不治而亡。史书上并没有记载汉平帝是被王莽毒死的,但是汉平帝去世后,王莽就张罗着称帝,那么汉平帝的死就真的跟王莽没有关系吗?这一点还是很值得推敲的。

汉平帝去世后,王莽就准备另一个年幼的宗室为傀儡皇帝,最终他选择立汉宣帝的玄孙刘婴为太子,号为孺子,王莽代摄帝位,也就是“假皇帝”,而王莽的女儿就从皇后变成了皇太后。

又过两年的光景,王莽将国内大大小小的事情都处理得差不多之后,他觉得称帝的时机已经成熟了,于是在公元9年正月,王莽就让刘婴将皇位禅让给自己,改国号为“新”。建立新朝之后,刘婴就被降为安定公,而王莽的女儿也从皇太后变成了安定太后。王氏虽然是王莽的女儿,但她的心中还拥护大汉王朝,对父亲谋朝篡位的做法十分不耻,经常称病不参加朝会。

虽然女儿不搭理自己,但是王莽还是很心疼女儿的,毕竟女儿这么年轻,不能让她一直守着寡。于是王莽将女儿的封号改为“黄皇室主”,并打算将她改嫁给立国将军、成新公孙建的儿子孙襐。并且王莽还让孙襐假扮医生,以看望病情为由勾搭王氏。不过孙襐被王氏大骂出去,并且王氏从此闭门谢客。王莽知道女儿的脾气,就再也不提改嫁的事情了。

王莽建立新朝之后,针对国内的各种弊端,就开始施行改革。但是他的改革触动了大部分地主豪强的利益,同时国内灾荒不断,导致国内矛盾越来越大,最终爆发了农民起义。

公元23年,绿林军攻入长安,诛杀了这个霍乱头子王莽。面对乱哄哄的长安城,王氏知道自己的命运也不会好到哪里去,就投身火海了结了自己的生命。

王氏最为权臣的女儿,虽说成为皇后,而后又成公主。但是她只是王莽实现自己的棋子,可以说王氏一生毫无幸福可言,而她最终选择葬身火海,这样的结局也是令人唏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