桀骜不驯的李白,为何对贺知章却谦逊恭敬,他们之间是什么关系?

2020-07-20 18:56:08 作者: 桀骜不驯的李

原标题:桀骜不驯的李白,为何对贺知章却谦逊恭敬,他们之间是什么关系?

李白与贺知章是一对“忘年交”。

何为忘年交?也就是贺知章要比李白年龄要大上好大一圈,但是李白这个小友却深得贺知章的欣赏,而李白也很敬佩这个为官正直,喜欢诗才的老友,因此两人可以说是一见如故,很快就玩到了一块儿。

天宝元年,李白奉诏入京,而贺知章早就拜读过李白的诗作《蜀道难》,因此有心结交这个富有诗才的人,他们两人最终在长安相见,贺知章亲自见到了李白本人,还很欣赏李白的诗才,将他称做是“谪仙人”,而当时贺知章由于出门匆匆没有带盘缠,因此解下腰间的金龟来邀请李白喝酒,这就是著名成语故事“金龟换酒”的由来。

贺知章同时也是李白的恩人,当李白向贺知章表达了想做官入仕的愿望后,贺知章积极的推波助澜,在唐玄宗李隆基为李白说了很多好话,终于打动了李隆基亲自接见了李白。

李隆基见到李白后也很欣赏他的诗才,在一次宴会中,李隆基还让李白为杨贵妃做诗,李白当即做下了《清平调三首》深得李隆基喜爱,事后对李白赏赐了很多金银、绸缎。但杨贵妃都不喜欢李白,她认为李白诗中借赵飞燕讽刺她,因此杨贵妃在李隆基面前说了很多李白的坏话,就这样李白的为官之路彻底断了,一生都选择云游四海以诗文作乐去了。

虽然做官做不成了,但是李白还是很感激老友贺知章的,李白将皇帝给予的赏赐千金散尽以后第一个就想到了找老友贺知章叙旧,但等他到了贺知章的家里才知道,贺知章辞官回家后不多久就因病去世了,李白痛惜失去了一个挚友,挥笔写下《对酒忆贺监二首》,赞贺知章一生风流正直,李白用狂客自喻表达了失去好友的悲痛之情。

本文为作者“一路伴你看天下”原创作品,欢迎大家评论和转发,转发请注明出处。欢迎对我加关注,我们一起去探寻更多好看好玩的历史和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