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元稹的一片深情让人感动,这首经典的《桃花》,每一句都很感人

2020-07-20 18:53:41 作者: 原创 元稹的

原标题:元稹的一片深情让人感动,这首经典的《桃花》,每一句都很感人

元稹算不算是“渣男”?关于这个问题,相信现在很多的女性同胞会给出明确的答案:元稹就是一个彻彻底底的“渣男”。我个人不这么认为,不要认为多谈了几个女朋友,以此断定一个男人到底是不是“渣男”,这样下结论太过于片面,不够公正客观,还是要从各个方面去了解,只有这样才能够真正看清楚一个男人是不是属于“渣男”,所以我的答案是元稹未必是“渣男”。

公元779年(唐代宗大历十四年),元稹出生于河南洛阳,父元宽,母郑氏,他的祖上为北魏宗室后裔,属于鲜卑族。少年时代的元稹接受了良好的教育,熟读儒家经典,15岁时去到长安参加科举考试,读到了杜甫的诗,开始致力于文学创作,在同年结识了白居易,两个人从此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还一起推动诗歌的发展,提供“新乐府运动”,为此对于诗歌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人们对于元稹最为津津乐道的是爱情经历,早年与崔莺莺的相恋,后来这段恋情无疾而终,后来又结识了才女薛涛,这是典型的姐弟恋,不过这段恋情,同样没有结果,直到遇到了另一位才女韦丛,元稹才算是安定了下来,迎娶了韦丛;此后元稹还有过几段恋情,但是已经难以考证。从这些经历来看,元稹的爱情的确是很丰富,要比常人更加多情。

那是不是说多情就代表“渣男”呢?还是那一句话未必,我们应该要从时代背景来看待,毕竟唐朝是属于封建时代,也是一个绝对的男权社会,对于女人而言,她们是没有任何的地位,笔者在这里可以很负责任地说,当时的文人士大夫,那都是三妻四妾,所以我们了解了这一点,再来看待元稹的爱情,那么也就可以理解了。

元稹其实是很深情,这在他很多的作品中都有体现,以这首五言绝句《桃花》来说,那就写得很深情,也足以说明,他不是一个负心汉,可能有的时候爱情就是那样,明明彼此很相爱,可是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最终却无法走到一起;再加元稹是诗人,比别人情感更细腻,他自然是在寻找合适的人选,所以没有什么好批判,这也是人之常情。

《桃花》

唐代:元稹

桃花浅深处,似匀深浅妆。

春风助肠断,吹落白衣裳。

我们从这么一首小诗中,那么就可以知道元稹,其实是爱得很深沉,也爱得轰轰烈烈,不能说他多爱过几个女人,便否认了他的深情,这是说不过去,前面说了在唐朝那个绝对男权社会里,这也是很正常的一件事情,即使是白居易、李白、李商隐等人,那同样也是有过好几段恋情,看待一件事情,还是要全方面去了解,只有这样才能够看清楚事物的本来面目。

元稹在这首《桃花》一诗中,用一种极为深情的口吻,描写了内心的悲痛之苦,还有对于爱人的怀念,可见他并不是无情之人,开篇的两句就写得很有韵味,通过对于桃花的描写,以此来比喻心上人,桃花开出来的花有深红,也有浅红色,好像是姑娘脸上的美丽的妆容,深浅恰到好处,让人看一眼再也难以忘怀。

最后两句写得更加深情,可见元稹爱得比任何人都要深沉,也要更加真诚,“春风助肠断,吹落白衣裳。”,每当到了春天之后,那桃花就开出了艳丽的花朵,但是可惜春风太风无情了,吹落了那些桃花,所有的花瓣都落到了白色衣服上,当真是让人肝肠寸断。

元稹的爱情诗每一首都很深情,在这首经典的爱情诗中,元稹把内心的悲痛之苦,还有对于恋人的思念之苦,全部都写进了作品中,从而使得这首诗处处充满了忧愁,每一句都感人至深,读来也是令人感慨万千,立马能够感受到诗人的无奈,还有对于爱情的向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