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次宜阳之战:秦实力占优却意外不断,秦军凭什么赢最后胜利?

2020-07-20 18:53:07 作者: 第三次宜阳之

秦武王二年(公元前309年),秦国初设丞相,任命下蔡人甘茂担任左丞相,樗里疾为右丞相。秦武王是秦惠文王之子;惠文王在世时,取魏国河西之地,吞并巴蜀之地,又攻占楚国汉中郡、突破南阳盆地,连周天子都前来致文武胙,可谓是战功赫赫。

身为惠文王之子,秦武王也不想太窝囊,总想作出点业绩来。

当前,秦国在南方已实现了大突破;可在中原,三晋依然是矗立在秦国面前的拦路虎。从春秋时的崤之战过后,秦国就被晋国挡在了崤山以西,长达三百余年时间。进入战国后,秦孝公启用商鞅变法让国力日益强大,秦人才得以偶尔突破崤函天险,东进中原。但崤函通道依然掌控在三晋手中,对秦国东扩依然是个不小的障碍。

为此,秦武公对新任命的左丞相甘茂说:“寡人想驾车直通三川以窥探周室,就算是死了,功业也将不朽!”所谓“三川”,就是指黄河、伊河、洛河三条河流流域,周王室恰好就在这三川之间。从渭河平原到周王室,这一路上恰好有座大城:韩国的宜阳要塞(今河南宜阳西)。宜阳县城方圆八里,东、南、北三面都是峭壁,而渑池、东西二崤都在其境内,是韩国遏制秦国东进的重要军事要塞。秦武王要想“通三川”,就必须要攻占宜阳!

可是,宜阳会那么好攻占吗?

在秦武王之前,秦国曾经两次攻打宜阳;公元前335年,更是曾经攻克宜阳。可迫于形势,秦国始终未能占有此地,最终还是将其归还给了韩国。宜阳要塞,是韩国黄河南、北两边土地联系的纽带;一旦失去,就意味着韩国河南、河北土地被彻底一分为二。所以自那以后,韩国派驻精兵十万屯积于此,还在城内预备了足够全城人吃上数年的粮食。

秦武王要想再度攻破宜阳,实在是困难重重。

面对顶头上司突然给出的难题,甘茂并没有推却,冷静地答道:“请让我出使魏国,相约伐韩。”

可就在甘茂出使魏国结束后,却突然对副使向寿说:“你回去告诉大王,告诉他:‘魏国已经肯听臣的话了,但请大王还是不要讨伐宜阳了吧!’事成之后,功劳都归于你!”向寿不知甘茂葫芦里卖得是什么药,但还是先回秦国转告了甘茂的话。

听了这话,秦武王并没有勃然大怒,而是敏感地意识到甘茂似乎有别的顾虑。于是,他赶到息壤(今陕西咸阳市东郊),亲迎甘茂,当面询问缘故。

见到秦武王后,甘茂终于将顾虑说了出来:“宜阳是大县,韩国上党和南阳的财富长年积累于此,名义上是县,其实与郡一样。现在大王背负险阻,不远千里去攻打宜阳,可谓困难重重。魏文侯当年命乐羊伐中山,三年才攻下它。乐羊回国论功时,魏文侯当面给了他一匣子谤书,乐羊看完后再拜磕头说:‘这不是下臣功劳,而是主上之力啊!’现在下臣是旅居秦国之人,您身边又有樗里疾、公孙奭(sì)这些亲韩的重臣,将他们来议论我,大王一定会听信他们。到那时明明是大王欺骗了魏国,可我却得遭受公仲倗的怨恨了!”

樗里疾是秦孝公庶子,号称“智囊”,战功赫赫;公孙奭,虽然不如樗里疾闻名,但也是秦国公族,深受秦武王信任。此二人都亲韩,万一甘茂攻打宜阳之时他们却在秦武王身边说甘茂的坏话,秦武王能不听吗?如此,秦武王就违背了与魏国的盟约,而甘茂也必将遭受韩国国相公众倗的嫉恨了!

甘茂接着说:“当年曾参生活在费(今山东费县西南),有位与他同名的费人杀了人。有人为此去提醒曾参之母:‘曾参杀人。’刚开始,曾参母亲还不相信。可不一会,又有多人来告,他母亲就吓得丢下织布梭爬墙而逃了。如今下臣贤德不如曾参,而大王对臣的信任也不如曾参之母,秦国上下怀疑臣的人却不止三人,下臣真怕大王到时为臣扔下‘织布梭’啊!”

听到这里,秦武王才明白了甘茂的良苦用心。他当面向甘茂立誓:“寡人绝不会听信谗言,请让我和你定下盟约!”

得到了秦武王的当面承诺之后,甘茂这才下定决心,于公元前308年秋率兵前往攻打宜阳。侦知秦国大军前来,韩国国相公仲倗也丝毫不敢怠慢,赶忙增兵二十万援助宜阳要塞。

宜阳城居高临下,本身就易守难攻。如今韩国又派出重兵来援,秦国大军的进攻就更显举步维艰了。为彻底打退秦人进攻,韩国又向楚国求援,楚怀王也派大将景翠率军前来救援宜阳。韩、秦二军在宜阳城下决战之际,一支楚国大军突然北上,驻扎在宜阳城附近的山下,静静地坐山观虎斗!

一时间,宜阳周边局势陡增变数,气氛紧张得让人透不过气来。

这场大决战,最为关注的莫过于周王室。二十多年前,秦人就曾经兵临东周,索要九鼎。这次秦国如能攻占宜阳城,无论是东周还是西周,都随时会被强秦所吞噬。

所以,东周君对宜阳之战的前景极为担心,赶忙询问大臣赵累:“你认为结果会怎样?”赵累也直言不讳:“宜阳必定会被秦国攻破!”

东周君听了,有些不敢相信:“宜阳城方八里,城中精兵十万,外有公仲倗二十万援军,现在楚军也已赶到、伺机救援,秦军必然会无功而返!”

可赵累却说了一个意想不到的理由:“甘茂是客居秦国,一旦攻打宜阳有功,就成了秦国的周公旦;无功,就彻底在秦国政坛消失。秦武王力排众议,执意进攻宜阳,万一不能成功,必将深受其辱。因此,我说宜阳一定会被攻下!”战争不但是两国综合国力的较量,更是两国执政者意志的较量。二十八年前,秦惠文王时秦军就曾攻破过宜阳要塞;这次秦武王与甘茂的战争意志更强,怎么会无法攻破宜阳?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