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是曹操手下小卒,刘备一眼相中,诸葛亮欣赏,蜀国因他而续命

2020-07-20 18:52:04 作者: 本是曹操手下

三国时期,能人辈出,这里说的能人不仅仅是出谋划策的谋臣,还有带兵打仗的武将,曹操手下的五个大将都是能人,还有司马懿,郭嘉,贾诩等人,而刘备以仁义闻名天下,自然会有不少人追随,比如刘备的兄弟,张飞和关羽,一个不顾性命,为刘备断后,一个可以轻松斩落华雄的脑袋,曹操都特别想要,还有诸葛亮,号称是三国第一智囊,在未出山的时候,就算出了一切。

今天说的人,只是曹操部队里的一员小卒,但是刘备却发现了他的光芒,把他请到自己的部队,让他为自己效力,这人加入蜀国部队以后,立下了赫赫战功,以稳健闻名天下,曹操知道自己手下还有这样一员武将的时候,后悔没有重用,不仅如此,这人还曾经救了蜀国一命,延续了蜀国的生命,这人就是鼎鼎大名的王平。

前半生艰难,后半生畅快的王平

王平他不是汉族人,他是一个土家族的人,他天性憨厚,乐于助人,不过别人老是用这点欺负他,导致他即使立下了战功,也会被别人抢走,就和当初黄忠的经历差不多,他给曹操当了很多年的小兵,即便他一身的本领,但是也没有挖掘,举荐他,他郁闷得很,他人生的转折点还是因为夏侯渊。

当年曹操和刘备为了汉中地区大打出手,曹操派出了夏侯渊做大将,还让他领了一堆人和刘备打架,刘备也不含糊,他知道,汉中地区不能丢,于是他派出了老当益壮的黄忠,结果就是夏侯渊没打过黄忠,被黄忠斩于马下,这件事还有个有趣的后续。

张飞的一个妻子是夏侯一族里的人,她求张飞替夏侯渊收尸。而王平他被刘备俘虏了,但是他见到有人替夏侯渊收拾好尸体,他对刘备的看法发生了改变,他心里想,刘备被称为仁德之君不是没道理的,与其在曹操当个小兵不知道什么时候被派上战场,倒不如投靠刘备,为刘备而死,也是很值的,所以刘备就多了一名良将。很巧合吧,如果不是张飞命人收了夏侯渊的尸体,恐怕刘备也就不会有这样一员良将了。

为什么说王平拯救了蜀国

王平他在跟着刘备以后,给他了一个很大的官儿当,不仅如此,诸葛亮北伐的时候,王平他也跟着诸葛亮一起去了,还留下了一些战功,这些战功都很大,让王平再一次的升官加职,不过王平那最大的成就,在百度上都能搜得到,那就是他拯救了蜀国。 在公元244年,曹爽率领着十万大军进攻蜀国,蜀国可以调动的军队仅仅只有三万人,不仅如此,蜀国当时没有什么大将在镇守,很多大将都在外面镇守重要城市,一时间根本就没有办法调回来,而负责镇守的人只有王平,王平他当机立断。

他带领部分人马去拖延曹爽的大军,派出少量人马,快马加鞭传给各路将军,让他们火速支援他镇守的地区,因为如果他镇守的地区失守了的话,那么魏军在进攻成都的道路上将畅通无阻,所以无论如何必须挡住魏军,在大军来到之前,不惜一切代价,王平他耗尽大量人马,把这个地区给保护了下来,等到后来大军出现,把曹爽的军队夹击了,但是因为曹爽的军队人太多了,这场战争,还是以平手告终,如果说不是王平的话,那么蜀国已经灭亡了。

历史对王平的评价

王平这个人心思缜密,历史上对他的评价多以忠厚老实为主,他遵守法度,秉公守法,恪尽职守,他虽然前半生不如意,后半生才发迹,但是这也并没有影响到他的才华,他为蜀国立下了赫赫战功,保护了蜀国一次,如果不是他的话,蜀国就会在那一次曹爽的进攻下灭亡了。

当街亭失守的时候,王平劝谏,可见他忠勇厚德,对于刘备来说,他是一名不可多得的良将,而刘备对于王平的意义来说,就是再生父母,因为要是没有刘备的话,王平就不会有以后的地位,也就不会有出人头地的机会,那样的话,他只是曹操帐下的一员小兵而已,整天的拿着那一点点的银子,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会被派上战场,也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会死亡,一切都是听天的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