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一古塔,地宫香气冒个不停,考古队赶到:埋着936颗舍利子

2020-07-20 18:51:19 作者: 山东一古塔,

佛教虽然不是我们本土的宗教,但是确实在中国影响最深,传播范围最广的宗教,在很多的名著中都曾出现过佛教的影子,它是从古印度传过来的,主张人有命运的说法,但是却认为人不能听天由命,而是希望人去开创命运,去改变命运,可以通过多做善事,培福德、修纤悔等行为积德从而改变命运。

佛教在我国的历史可以说是很久远了,既然这样,佛教早就已经成为了我们文化的一部分了,是我们研究古代人们的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众所周知,佛教中,僧人死后头发,身体,骨骼,骨灰等都成为舍利,舍利在佛教中占有重要的地位。舍利的结晶体叫做舍利子,其形成原因在科学研究方面还没有给出一个合适的解释,大多推测则认为舍利子的形成与骨骼和其他物体共同火化所发生的化学反应有关;但是有民间流传认为,人只要修炼到了一定的境界,精髓充满,就会有坚固的舍利子。

在上个世纪90年代,我们就在山东的宝相寺发现了佛家的重要文物。宝相寺建于北魏,占地600多亩,现在还保存着许多佛像,存塔宫面积80平方米,里面还存放着百余件佛家圣物。1994年的时候,维修人员在对其进行维修,无意中发现了一个大洞,维修人员也知道这个洞可能非同小可,也不敢乱来,于是马上上报情况。专家们赶到后发现这个洞下面竟然藏着一个石匣,并且这个石匣还保存完整,这可高兴坏了专家们。就在专家们准备打开这个石匣的时候,突然从里面传来一股香气,这个香气到底是什么呢?有没有毒呢?专家们又进行了进一步的勘察。

清理完这个石匣的时候,里面出现的东西也震惊到了专家们,里面赫然出现了一面铭文,铭文上面清清楚楚的介绍了这座寺庙的建立时间和历程,还有石匣中佛牙舍利的来历。专家们意识到里面的东西很重要之后在打开的过程中变得更加的小心翼翼了。石匣里面还有一个金棺,在这个金馆出现之后那股一开始闻到的香气变得更加明显了。大家都猜到了金棺里面包着的一定是佛家重要文物舍利,这就意味着这个香气就是这个舍利传出来的。

打开金棺后出现了铭文上记载着的那个象牙舍利。出了这个象牙舍利,棺中还出土了其他936颗珍贵舍利,以及文物141件。一次性出土这么多的珍贵文物和这么多的舍利这在世界上都是十分罕见的。在进行了文物修复工作后,1995年宝相寺开始恢复修建工作,1998年完成,现在的宝相寺已经是我国的重点文物保护对象,2011年被评为AAAA级旅游景区,2013年,宝相寺太子灵踪塔也被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有感兴趣的朋友也可以趁着假期去看看这全国罕见的神秘舍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