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野战军第八纵队的一位爆破英雄,后当成都军区司令员,授上将

2020-07-20 19:59:11 作者: 东北野战军第

说起东北野战军第八纵队,大家会想起谁?它的司令员前有黄永胜,后有段苏权。一个是开国上将,一个却只是开国少将。鲜为人知的是,在第八纵队,有一位著名的爆破英雄,后来成就很大,授上将。

他叫李九龙,河北丰润人,家境贫寒。雪上加霜的是,在李九龙出生不久,父亲突然失踪了,李九龙只好和母亲相依为命,尝尽生活的艰辛,这让他充满了反抗精神。

1945年,只有16岁的李九龙参加了八路军,他参加的是冀热辽军区的八路军部队,这支部队后来发展成东北野战军第八纵队。李九龙在这支部队中从普通战士,升任副班长、班长。

李九龙是一位著名的爆破英雄。在攻打新立屯的战斗中,李九龙担任爆破组长,亲自带着几名爆破能手要炸开敌人的城墙,打开一条通道。他们首先炸毁了敌人的铁丝网,然后成功在墙角炸开一个缺口,爆破成功了。

突然,敌人扔过来一颗手榴弹,在李九龙身边爆炸,李九龙左肩被弹片击中,血流如注,他仍然不下火线,直到战斗结束,他昏迷过去。战后,李九龙被授予“爆破能手”的荣誉称号。

李九龙的确是爆破能手。1949年,东北野战军大举入关,攻打天津。李九龙所在的部队从东面攻城,首先要扫清敌人外围据点,经过侦查,李九龙再次带着骨干前去爆破。

成功炸开了敌人的铁丝网,敌人从砖窑中不断射击,必须炸掉这个砖窑。李九龙亲自匍匐前进,炮弹在他身边爆炸,他的左臂再次负伤,鲜血流了出来,把衣服都浸湿了。

不管他,李九龙凭借过硬的技术,终于冲到了敌人的砖窑下,接下来把炸药包塞进去,爆破就行了。可是,如同当年的董存瑞一样,李九龙发现砖窑下面根本就没有塞炸药包的地方。

把炸药包放在地上,效果肯定不好。怎么办?时间就是生命。像当年的董存瑞一样手举炸药包引爆吗?李九龙没有这样做,他急忙取下腰间的铁锤和锥子,在砖窑底下选准一个位置,打洞。

李九龙忍受左臂的疼痛,咬紧牙关,迅速在砖窑下面凿开了一个洞,正好可以塞进炸药包,然后点燃了导火索。随着轰隆一声巨响,李九龙被巨大的气浪掀翻,埋在了泥土中,砖窑成功被炸毁了。

当然了李九龙并没有牺牲。他机智,勇敢,技术过硬,是一位难得的将才。天津解放后,李九龙被记大功一次,还获得了“勇敢奖章”一枚。那么,大家可能比较关心,李九龙后来成就如何呢?

四野大军继续南下,李九龙继续立功,建国后,他当过营长、副团长,1955年被授大尉军衔。1970年,李九龙升任师长,他带兵严格,被称为“铁师长”。李九龙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1988年,被授中将,后来当过成都军区司令员,被授上将,成就非常之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