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茶器,古代手工匠人们的出圈之作!

2020-07-20 19:58:52 作者: 唐朝茶器,古

唐朝茶器,古代手工匠人们的出圈之作!

千年前,在一个唐代墓葬的壁画中,有这么一幅《对弈图》——一位美丽的侍女亭亭站立,手捧茶托端着茶。这一简单刻画的茶具却有着复杂的身世,在唐人的历史中频频现身,述说着那时饮茶风气的盛行。

那么今天,就让小编带大家了解唐朝茶器的悠悠历史吧!

分工细致的唐朝茶器

在受世人敬仰的唐朝“茶圣”陆羽的巨作《茶经》里就详细记录了当时的饮茶器具,将茶器大致分为7大类,共二十余件。

第一类是生火、烧水和煮茶器具,有风炉、承灰、莒、炭栖、火箧、镀、交床、竹夹。

其中“筥”是“以竹织之,高一尺二寸,径阔七寸”的主要用来放置木炭的器具,其形状有有圆有方。“炭挝”则是“以铁六棱制之,长一尺”的头部尖,中间粗的器具,主要是用来碎炭的。“鍑”是“以生铁为之,今人有业冶者,所谓急铁”的锅具,其一般用生铁铸造。而“以十字交之,碗中令虚,以支鍑也”的“交床”是“鍑”的载器,匠人们将其中间挖空,用来放置锅具。

第二类是烤茶、煮茶和量茶的器具,有镘夹、纸囊、碾、拂末、罗合、则。从这些器具的名称来看,读者是难以想象其真实模样与功用的,但实际上,这些茶具的设计是既简易又充满巧思的。

先以“纸囊”为例,纸囊 是“以剡藤纸白厚者,夹缝之” 的双层纸袋,唐人用来这件小物来贮藏烤好的茶,这样可以长久保存茶的香气,不至散失。

而“罗合”和“则”是“罗末,以合盖贮之,以则置合中”的一对茶具搭档。“罗合”是一个放茶的盒子组件,古人先将剖开的大竹片弯曲成圆状物,然后以纱或绢做罗衣,剩下的部分——盒则用竹节或杉木片制作并弯曲成圆状,最后涂上漆,就完成了可以储放茶的工具。“则”是一种量器,是用海贝、蛤蜊之类,或铜、铁、竹制成的匙和策,其制作原料来源丰富。

第三类是盛水、滤水和提水器具,有水方、滤水囊、瓢、熟盂。我们来详细了解一下水方和滤水囊。首先,“水方 ”的制作方法是“以椆木、槐、楸、梓等合之,其里并外缝漆之,受一斗” ,其大意是用椆、槐、楸、梓等木板拼合成一个无盖盒子,然后里里外外的缝隙用漆膏涂密,水方的功用是盛水。“漉水囊”的制作方法是 “若常用者,其格以生铜铸之” ,其整体分为两部分:用生铜铸造的骨架和用青篾丝编织的袋子,其主要目的是用来过滤净水。

第四类是盛盐或取盐的器具,有鹾簋、揭。“鹾簋” 的制作方法是“以瓷为之,圆径四寸” ,制作的形状可以是盒状、瓶形和为缶状,主要功能是装盐用。“揭”,则是用竹制成,其长四寸一分,宽九分是作为取盐的工具。

第五类是盛茶和饮茶的器具,有碗、札。

第六类是装盛茶具的器具,有畚、具列、都篮。其中,“畚 ”的制作方法是“以白蒲卷而编之,可贮碗十枚” ,主要作用是收纳茶碗,一般可以装下十个碗,也可用圆形有盖的竹筐代替。具列是用来收敛和陈列各种茶具的带门小柜,其可用纯木或是纯竹制成,也可木竹兼用。都篮 “以悉设诸器而名之” ,主要功用也是收蓄各种器具,它内有竹篾织成的三角形方眼,外面用较宽的双篾作经线,不仅容量较大而且稳固实用。

第七类是洗涤和清洁用的器物,有涤方、滓方、巾。“涤方”的制作方法是用楸木制成近似于“水方”的盒状物,主要用来盛放洗涤茶具后的污水。滓方,制法同涤方相同,是用来收集茶渣等物的小盒子。巾 的制法是“以绝布为之” ,即用粗绸子制作,长二尺,以清洁茶具。

匠心独具的唐朝茶器

唐朝茶器不仅分类细致,而且制作工艺极高。

我们先从它的制作材料来看,就有瓷类、金银类。

首先从瓷类茶器来说,在唐朝,瓷器发展超越前代,青瓷、白瓷进一步发展,形成南青北白的局面,烧制出了驰名中外的唐三彩和釉下彩。此时瓷窑场数量增加,瓷器生产力不断提高,这一点可以在瓷类茶器的发展上反映出来。

唐三彩

在陆羽的《茶经》就有对当时各地生产瓷器品质的细致评论。其内容是:“碗,越州上,鼎州次,婺州次,岳州次,寿州、洪州次。或者以邢州处越州上,殊为不然。若邢瓷类银,越瓷类玉,邢不如越,一也;若邢瓷类雪,则越瓷类冰,邢不如越,二也;邢瓷白而茶色丹,越瓷青而茶色绿,邢不如越,三也……”

唐代著名的青瓷窑,就有越州窑、鼎州窑、婺州窑、岳州窑、寿州窑和洪州窖,而在这六大瓷窑中,陆羽把越州窑放在首位,认为越州窑烧制的茶碗为最好。

陆羽如此排位也是有缘由的。

越窑历史悠久,从东汉时期就开始生产,到了唐、五代时期发展到鼎盛时期,代表了当时青瓷的最高水平。并且越窑瓷青瓷与唐代的饮茶风尚关系十分密切,其瓷质造型,釉色之美,深受饮茶者的喜爱,反过来,唐朝的饮茶风尚也影响了越窑青瓷的型制生产。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