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广的儿子死后,李广的孙子没有做什么吗?

2020-07-20 20:01:26 作者: 李广的儿子死

陇西李氏历史悠久,先祖可追溯到秦朝名将李信,后辈出了唐朝李氏皇族,是中华大姓之一。但在汉朝,李家的命运却有点悲催。

李广就不说了,“李广难封”在整个汉朝都是出了名的,虽然常年与匈奴作战,可惜每到封侯的关键时刻就掉链子,要么迷路,要么遇上主力打个败仗。

弄得大家都在背后议论他命数不好,连汉武帝刘彻都信了。但李广不认命,硬要跟着卫青去打漠北之战,结局是迷途自尽。

父亲如此,儿子们的命也没好到哪里去。李广有三个儿子,个个未得善终。

长子李当户,年纪轻轻就死了。史书上没说他是怎么死的,但在记录他的死亡之前,记了另一件事,说是刘彻和韩嫣嬉戏玩闹,时任郎官的李当户认为韩嫣无礼,上前把他打跑了。

这事儿吧,实在让人无语,韩嫣是谁?刘彻最宠爱的男宠,曾为了他顶撞母亲王太后。李当户打他这个场景,完全可以想像成皇帝和爱妃正在御花园里打情骂俏,侍卫跑过去扇妃子几巴掌,妃子哭着跑回宫殿。大家猜皇帝会怎么收拾侍卫?肯定是死呗。

反正史书上接着就记录李当户死,要说这两件事情没关系,不太可能。古代史学家很擅长春秋笔法,看某件事得联系着上下文看。

李广的次子名叫李椒,约36岁时死亡,也不知为啥死的。

李广的第三个儿子叫李敢,前面说过,李广在漠北之战中迷路自尽,李敢迁怒于卫青,打了卫青一顿,卫青不跟他计较,卫青的外甥霍去病却忍不下这口气,在甘泉宫狩猎时射杀李敢。

按理来说,霍去病做出这种事应该受到惩罚,但对于刘彻来说,霍去病比李家更有价值,便包庇他,宣称李敢是被鹿撞死的。

这种说法李家信不信呢?估计不信。什么样的鹿,能撞死一个少年英武的将军?但皇帝这么说了,李家不信也得信。难道还能和皇帝对质?那是老寿星上吊,嫌命长。

李广的孙子这一辈,也是命运多舛。

李当户留下一个遗腹子,就是在后世极有名气的李陵,率领五千步兵追随李广利去打匈奴,结果不幸地遇上匈奴主力三万骑兵,他也算尽力了,斩杀数千骑兵,最终不敌,感到没有颜面回去见刘彻,索性投降了匈奴。

匈奴单于对他很看重,把女儿嫁给他,还封他为右校王,管理坚昆地区。这“坚昆”,就是现在的吉尔吉斯斯坦,李陵的后代生活在那里,唐朝时还来和唐太宗李世民认亲。

李敢有一儿一女,儿子名叫李禹,没有因李敢之死而做任何事情,比如找霍去病麻烦什么的。就算他想,李家为了家族着想,也不敢让他去做。另一方面,可能李敢去世的时候李禹还小,做不了什么。而且李敢死后不到一年,霍去病也死了。

李禹好利,武艺也不错,太子刘据很欣赏他。而李敢的女儿李氏是刘据的侍妾,颇受宠爱。

也就是说,李敢的儿女都是东宫的人,巫蛊之祸爆发时一个都没逃脱。李禹以“谋入匈奴”之罪被杀,李氏也不能幸免,有可能死得更早。

李椒也许没儿女(或者有女无儿),史料上不见记载。

总之,李广的儿子死后,他的孙子并没做什么。因为都与皇家有关,敢有异动就是拿鸡蛋碰石头。不过,李陵后来之所以这么干脆就降了匈奴,与家族在汉朝的遭遇或许有关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