伪齐皇帝刘豫,开设淘沙官专事盗墓之事,为何却说刘豫在模仿曹操

2020-07-21 14:29:18 作者: 伪齐皇帝刘豫

摸金校尉剧照

金国在灭掉北宋后,因为扶持的伪楚政权短短的时间就覆灭了,所以又再一次的在黄河以南的地区重新扶持了一个傀儡政权,也就是由伪齐皇帝刘豫所管辖的伪齐政权。

公元1128年,时任济南知府的刘豫看到战火眼看就要蔓延到自己身边,北方大乱,他怕了,所以便一再的上书要求执政者宋高宗赵构把他改任到江南一带,但是却被赵构言辞拒绝了。

后来金军大兵围城,贪生怕死的刘豫杀掉了将领关胜,然后主动的走出城门向金国部队投降了,后又毛遂自荐,协助金国创建伪齐政权,出任了伪齐的皇帝,向金国俯首称臣。

但是出任伪齐皇帝的刘豫,在上任后,却开设了“淘沙官”这一官职,专门从事盗墓挖宝这一类的鸡鸣狗盗之事,这也是中国盗墓的历史上唯一一个正式记录在册的“官方盗墓机构!”

为何后世却有人说刘豫是在模仿曹操呢?在笔者看来,无非只有两点原因。

曹操领兵剧照

01、均设立“官方盗墓机构”

刘豫创建的“淘沙官”在职责上与曹操创办的“摸金校尉”一职有着异曲同工之妙,都是为了盗墓挖宝,然后获取财富。

在创办这官方盗墓机构的历史上,曹操的“摸金校尉”很明显的要早于刘豫八百多年,而且曹操第一个派兵挖的墓葬就是离自己的老家安徽亳州并不远的梁孝王的帝王大墓。

刘豫也是如此,组建了“淘沙官”后,让自己的儿子刘麟亲自带队,把在自己管辖领域内的开封、洛阳一带只要是稍微有点年头的古墓,统统挖了个遍,这点甚至比曹操还要有过之而无不及。

曹操影视剧剧照

02、刘豫和曹操早期都很穷

曹操的出身虽然算是一个名门,但是却是一个宦官家族,曹操的父亲曹嵩是东汉有名的大宦官曹腾的养子。

所以在当时民众的思想中,曹操依旧只是一个“寒门之后。”后来曹操在家族的帮助下入朝为官,崭露头角之后,有了自己的军队,但是当时的朝廷也是一片混乱,董卓趁乱掌权,曹操想要起兵伐董,董卓那肯定不会给敌人钱来消灭自己吧。

但是军队也是要吃饭的,曹操为了筹措军队已经将家产散的差不多了,可以说是穷的叮当响,于是干脆就将金钱的来源瞄在了死人身上。设立了“摸金校尉”一职。

刘豫也是如此,早期恰逢金国入主北宋,江山易主,但是不同的是曹操是给自己捞钱,刘豫却是在为金国挖宝。

金国在建立伪齐政权后,刘豫虽然有了皇帝之名,但属实没有什么权利,金国又专门派遣了军队驻扎在伪齐,是不是的就要伪齐上贡财宝,苛捐杂税乱七八糟的赋税压榨过后,百姓早就被掏空了口袋。

没了金钱来源的伪齐,自然而然也就面临着一个没钱上贡的现状,所以刘豫也只能跟曹操一样,把财富的来源瞄在了死人的身上,从而设立“淘沙官”,谋取财富。

曹操带兵找宝剧照

从这两点上来看,刘豫确实有着模仿曹操的意思,但其实并不是,只是封建时期的社会现状让刘豫和曹操被逼的走上了这相同的一步而已。

这也才让后世的一些人产生了误会,认为是刘豫在模仿曹操,大肆收敛财富,事实上是刘豫登上伪齐皇帝的位置,看似吃喝不愁,掌控一方水土,实则却失去了自由,沦为了金国压榨黎民苍生的一个工具而已。

【end】(本文仅供娱乐参考,参考资料《宋史·刘豫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