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榜》中的言侯爷,原型是南朝第一名将,平生未尝一败

2020-07-21 13:18:39 作者: 《琅琊榜》中

自古乱世出英雄,春秋战国,"起翦颇牧,用军最精。宣威沙漠,驰誉丹青。";楚汉争霸,兵仙韩信,背水一战,汉末群雄,三国周郎,羽扇纶巾……

他们都是当世之人杰,历史之英豪!

在同为乱世的南北朝时代,同样有一人,运筹帷幄,百战不殆,一代战神,名垂千古!

说起南北朝之将星,或许大家第一时间想到的是《琅琊榜》梅长苏之原型,白袍将军陈庆之!他出身寒门,体弱多病,却大器晚成,横扫中原;骑不得马,拉不开弓却同样创造了属于他自己的辉煌。

陈庆之和他的7000白袍军虽然所向披靡,短短四月,横扫中原,大小战事47次,攻城32座,无一不克,无一不胜,如此战绩,堪称传奇。

"名师大将莫自牢,千兵万马避白袍"。是啊,陈庆之确实是那个时代最为耀眼的将星之一。

但他却还是排不上这南北朝名将榜首!

因为,在他之前,有一个叫做的韦睿的人!

韦睿,南北朝时期南梁名将,电视剧《琅琊榜》中言侯爷的原型。他乃名门之后,世代都是三辅地区的著名族姓,伯父韦祖征,在南朝刘宋末年曾任光禄勋,父亲韦祖归,任宁远将军长史。

不过,出身名门望族的韦睿,并不是一个纨绔,从不骄纵自傲,反而至情至孝,在年轻时候,便是闻名当地。在跟随伯父韦祖征进入仕途后,韦睿也一直是廉洁奉公,颇受百姓爱戴。当然,此时的韦睿还是一块璞玉,以德闻名,才不外露。因为时逢南齐末年,天下动乱,韦睿并不是太想淌这趟浑水,自保以求安稳!

但在这乱世,想要独善其身,实在太难,韦睿需要给自己找个靠山。于是他选择了,萧衍。

显然,他没有选错,萧衍是一个能当大任之人,他最终代齐建梁,开创新朝。而韦睿也因辅佐之功,被委以重任。

南梁建立后,韦睿被授为廷尉,封爵都梁子,同时他还兼任豫州刺史,守卫国门,以抵御北魏!

此时,他已经年过花甲!

原本,韦睿如此年纪,该是退居二线,颐养天年。可谁知道,这却是他新生涯的起点,他就是在这把年纪,这个位置,开启了他不败战神的传奇!

这才叫真正的"大器晚成!"

天监四年,萧衍下诏北伐,派韦睿都督众军。面对久攻不下,城高墙厚的军事重镇合肥,他果断筑堤围堰,引肥水灌城。最终合肥城破,韦睿俘虏魏军万余人,所缴获的战利品,分毫不取,都赏赐给士兵们。

此战中,韦睿素来身体羸弱,每次作战从未骑过马,总是坐着小车在后面督率军队。但魏人依然慑于其威名,远望而不敢近!

当然,这只是传奇的开始,韦睿真正扬名于天下,是在钟离!

公元506年,北魏中山王元英领军百万,挟凌厉之势平荡梁地东南,梁刺史被困钟离城。梁武帝萧衍派曹景宗督军二十万抗击,但却遭逢大败。如此形势之下,64岁的老将韦睿奉命于危难之间,从合肥出发,远途驰援。

面对北魏名将元英,韦睿亲自上城督战指挥,他坐着白木小车,面对敌人箭雨而丝毫不惧,韦睿的儿子韦黯请他下城避箭,他不答应。在他的鼓舞之下,元英虽勇武,却不得寸进!

最终韦睿借助水风之势,巧用火攻,大破魏军。上演了一场韦睿版"火烧赤壁"!

结果魏军大败,魏军投水逃命淹死的有十几万,被杀的也有这么多,其余脱甲叩头求为俘虏的也有五万人。魏军阵亡将士遍布淮水百余里,而元英仅以身免,逃至梁城。

此役为梁武帝讨伐北魏中具关键意义的一战,亦是中国历史上以少胜多的战争之一,结果南梁获得胜利,甚至因此幸免于可能亡国的危机。此战之后,魏军再无南下之力,梁朝得以安稳!后世誉之为"钟离之胜,功侔淝水。"

韦睿也因此而比肩谢玄,成为当世第一名将,进爵为侯!魏人更是对其非常忌惮,称他为"韦虎"。

此后,韦睿成了梁朝的守护神,有他在,北魏就不能南侵一步。

十三年后,韦睿去世,年七十九,获赠车骑将军、开府仪同三司,谥号"严"。

在他之后,一名叫做陈庆之的后生,开始声名鹊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