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少数民族建立的正统王朝,辽国和金国究竟是现在的什么地方?

2020-07-21 13:18:13 作者: 古代少数民族

在不少人看来,辽国和金国这些国家在中国古代就像是匈奴族这些一样,是北方的异民族建立起来的国家,但是实际上却并非如此,南宋的正统地位其实并不稳固,因为南宋当时占据的只是半壁江山,辽国与金国,特别是金国,说他们是北方的政权更合适。

先说辽国

辽国的领土十分广阔,辽国建国的时候,还是907年,比宋朝建国更早一些,耶律阿保机带领着北方契丹人,学习汉人文化,学习汉人制度,在北方建立起了一个文明程度很高的少数民族政权。

当然了,辽国之所以能够获得如此广阔的领土,除开辽国的国力强盛,周边国家难以对抗这一因素,就是因为当时的中原王朝处于混乱时期,燕云十六州更是被白白的送了出去。

辽国最强盛的时候,国家的领土面积十分宽广,北方能到大兴安岭,额尔古纳河一带,西边还到了阿尔泰山一带,包括了当今的黑龙江流域以及蒙古地区,面积一度达到了400万平方公里以上,在辽国灭亡以后,西辽也曾经辉煌过一段时间,这对中亚地区的国家产生过不小的影响,不可谓不是一个强盛至极的国家。

再说金国

金国比起来辽国,势力范围就小了一些,金国在辽国还在的时候,便一直遭受着辽国人的奴役,后来辽国国力减弱了,政治混乱,高层更是混乱不堪,这才让金国趁势崛起。

在完颜阿骨打的带领下,女真族人将这个曾经欺压了自己不少时间的强大帝国,辽国击败了,当时灭亡辽国,还离不开北宋的帮助,北宋看不清形势,直接发兵帮助金国灭亡了辽国,让自己北方的天然屏障被撕裂,最终导致了北宋的灭亡。

金国最强大的时候,占据了辽国曾经的部分疆土,但最终还是因为实力不足不能够够得着美蒙古地区等地。

而在北方金国更是占据了库页岛附近,南方占据了华中华北地区,势力之强大令南方南宋之人瑟瑟发抖。

当年辽国灭亡,就是宋国在背后推了一把,而不是联合辽国抵抗金国,这才导致了后来的靖康之耻,而在南宋与金国和平共处多年以后,金国也面领着北方蒙古人的挑战,这时候宋朝依旧联合蒙古人击败了金国。

辽国与金国都是当时世界上极为强大的国家,统御面积极为宽广,不少人将他门当作北方的少数民族看待还是不正确的,当时的中国更像是南北朝割据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