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闪还要求便携?没关系 OPPO 50W超闪饼干充电器宠你

2020-07-17 19:35:41 作者: 超闪还要求便

VOOC闪充一直是OPPO的招牌特性之一,充电快、发热低是大家对OPPO手机的共同印象,甚至对不少用户来说,当年的“充电5分钟 通话2小时”,也成了他们对快充最初的认识,让他们意识到如果一款手机配备快充,会对自己的体验有多么明显的提升。

关于VOOC闪充的进化史,我们在去年10月份时曾整理过一篇相关文章(《一文总结VOOC闪充进化史 看OPPO招牌大招如何炼成》),那时我们认为配备氮化镓充电头的65W超级闪充在当前阶段已经是巅峰了,但没想到还不到一年时间之后的今天,OPPO又带着新的惊喜来了。

看了OPPO昨天超级闪充发布会的同学应该会觉得被OPPO刷新了自己的“闪充观”,一口气发布四款新品的发布会堪称一场顶过去四场,其中既有追求充电效率极致的125W超级闪充和65W AirVOOC无线闪充,同样也有探索超闪充电器便携与兼容性的产品——50W超闪饼干充电器和110W超闪mini充电器。

当OPPO VOOC闪充首席科学家张加亮从衣服兜里先后掏出了后面两款走便携路线的产品时,我承认我的确被惊艳到了,另类的设计、超小的体积、超快的闪充,这似乎让我真正看到了下个时代手机充电器的样子。

其中50W超闪饼干充电器尺寸8.22*3.9*1.05cm,体积33.66cm3,重量约60g,这组数据已经很能体现其便携性了,但为了避免不太直观,我们还是拿了一个很特殊的充电器来与它对比——初代VOOC闪充充电器。

初代VOOC闪充采用了有别于当时主流高压快充的低压大电流闪充方案(5V/4A),而当时的主流micro USB数据线只能承载约2A的电流,所以OPPO采用的是7pin接口的定制线,也因此充电器本身设计成了线、头不可分离的一体式结构,不计算凸出来的线材部分,其尺寸为6.0*6.0*2.9cm,体积104.4cm3,重量141.4g(含线材)。

直接对比数据,50W超闪饼干充电器的体积仅为首代VOOC闪充的约1/3,重量也只有一半不到,充电功率却是其2.5倍,这样的对比应该能够直观展现出OPPO这些年来在闪充方面的巨大进步。

超小的体积加上独特的外形,令50W超闪饼干充电器的确就像是一个旺旺仙贝一般,饼干之名诚不欺我,再配上可折叠插脚设计,随便塞在衣服兜里就能带走,也难怪在张加亮真正掏出产品之前,我们甚至都没发现他的衣兜里还装有东西。

这样独特的外形设计当然不是想做就能做的,首先面对的问题就是充电器的超薄化,限制普通充电器做薄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电解电容的存在。电解电容在充电器中的作用主要就是储能和滤波,兼顾防浪涌雷击这样的特殊情况保障(承受瞬间过压),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元器件,但其体积会随着功率的增加而增加,这就导致大功率充电器的电解电容体积通常都不会小,内部有着这样的大家伙,充电器本身的体积自然就没办法做到更小了。

所以OPPO 50W超闪饼干充电器在设计时就决定了采用无电解电容方案,这样的方案不仅少了电解电容的体积限制,对其周边元件的压力也会减小,这些器件的规格和体积也能相应减少。滤波等需求可以通过新的滤波架构、定制元件、线路设计、控制算法等方面来解决,但浪涌这样涉及安全性的重要问题怎么解决呢?OPPO的方法是找来了一个“降维打击”式的强力外援——航空级器件钳位二极管,这还是它首次被用在消费级电子产品之上,成为了“杀鸡的牛刀”,但为了安全和便携,相信这是值得的。

说到安全,我还想额外插入一点同期发布125W超级闪充的内容,根据官方数据我们知道它只用20分钟就能充满一部等效4000mAh电池的手机,但这个速度其实还是OPPO为了控制发热在40℃以下而刻意限制的结果,为了做到这样的温控,OPPO在手机和充电器上共布置了多达14颗温度传感器,那么,你好不好奇如果适当放宽温控后,125W超级闪充的实力呢?

答案是同样充满等效4000mAh电池,“一定程度放开40℃的温度限制”的125W超级闪充仅需13分钟。这是不是听起来已经有点不像是手机的充电速度了?20分钟其实是考虑发热、安全性和电池寿命等综合因素之后的平衡点。OPPO没有一味去追求本来已经做到了的快,这其实并不出乎我们的意料,毕竟从市面都是高压快充的时候选择做低压大电流闪充开始,安全就一直是VOOC闪充真正最关注的点,其优先级甚至还要超过用户能直观看到的“充电速度”。

说回到50W饼干超闪充电器,其背后为了实现小型化而选用的新器件和研发的新技术远不止我们上面说到这一点点,行业首创的脉冲充电方式、利用氮化镓高频开关+自研架构实现的接近0的开关损耗;至于110W超闪mini充电器,更是在这些基础之上还需要使用DCX、DC-DC双级架构,这些用户都看不到,但它们外在表现出来的便携性却是你实实在在摸得到的提升。

而提升便携性的同时,两款小型化的充电器也通过对更多快充协议兼容拓宽了自己的适用性,具体的兼容协议参见官方图片,你日常生活中使用的绝大多数支持快充的电子设备,几乎都能愉快搭配使用。高功率的PD/PPS更是令这样的小身材也能支持轻薄型笔记本类产品的供电,想一想你自己笔记本适配器有多大,再看一看OPPO的新品,是不是感觉到了科技进步的魅力呢?

在产品本身之上,OPPO所作出的探索才是让我们更加的兴奋,如今各家厂商大功率私有充电协议普遍采用的低压大电流方案已经足以说明OPPO在VOOC闪充上的前瞻性,而便携小型化和广泛兼容性也许又将成为行业下一步前进的方向。

OPPO对充电一直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产品的设计与技术的研发都有着自己的合理规划,大批量的技术专利积累和对于安全严格的把控令其总能带来突破性的体验提升,除了对于行业称得上是引导者以外,对用户来说,这种你想要的我都尽全力给的行为,也算得上是非常宠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