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难伺候的嘉靖帝,写下六个字无人知其意,唯独这位大奸臣猜对了

2020-07-21 12:18:02 作者: 最难伺候的嘉

嘉靖皇帝是大明王朝数一数二的聪明皇帝,看看他的执政方式就知道了。一昧的寻求长生不老,更多的关心自己能否得道升仙,他整日在房内打坐,天下的事务放任给手下却总是瞒不过他的眼睛,权力始终在手里抓的紧紧地,纵使是严嵩吕芳这样的老人也斗不过他。嘉靖的脾气也是出了名的难伺候,一向精通事理的严嵩有时也是捉摸不透,他写下的这六个字无人知其意,唯独这位大奸臣猜对了。

在拍马屁讨好皇帝这方面严嵩敢称第一,没人称第二。都知道嘉靖喜欢倒弄药丸仙丹之类的,他也就顺着皇帝的心意做。有次皇帝慷慨,给大臣们发了“仙丹”,称其可以延年益寿,是极好的东西,并让大臣们都吃下去。臣子们面面相觑,因为他们知道这仙丹里含有水银,毒性很大,皇帝自己吃他们也不敢去劝谏,为了让皇帝高兴,只好暂时吞入口中。严嵩是何等的聪明人,每次拍马屁都能拍到准处,他不仅立马吃了,还很郑重的向皇帝报告试药结果,嘉靖听后当然很高兴,这也不难解释为什么那么宠信严嵩了。

嘉靖这个人性格乖张,脾气不怎么好,喜欢自视清高,故弄玄虚。他不仅喜欢玩仙丹,还喜欢玩文字游戏。自认为是上天派下来的仙人,平日里说个话也是很让人难懂。自认为了解皇帝的严嵩,有时候也会摸不着头脑,不知如何解答。嘉靖每次发令或下旨时,都是短短的几个字,惜字如金这词用在他身上最合适了。严嵩虽然是他宠信的人,但随着年纪越来越大,脑子也跟不上了,但是大家不要忘了,他还有一个儿子,严世蕃呢。

有很多书中把严世蕃刻画得如同神人一般,说其实严嵩本人并无才能,他在政治上的杰出都是因为儿子在身后给他出谋划策,这样的捧杀就有些过分了,但严世蕃的确是聪明的不得了,有些严嵩处理不了的事务都交由他来处置,而且他在揣摩嘉靖的心思上面也是一流。大明的忠臣,抗倭重将,胡宗宪一直和严氏父子似敌似友,有次胡宗宪想要当闽浙地方的总督,被严嵩知道了,通报给皇帝。嘉靖沉思一会,说了“宪似速,宜如何”。这句话一听,就是说胡宗宪的职位升的是不是有点快,还是再考虑考虑吧。严嵩一琢磨,皇帝这是没同意也没反对啊,好像还可以再争取一下。

回到家,严嵩把这事说给儿子听,但没想到儿子的反应截然不同,严世蕃认为这里的宜是指杨宜,皇帝的意思是要重用杨宜啊。果然,他才是知晓皇帝心思的人。要说严氏父子之所以能有那样大的势力,儿子的功劳功不可没,没有他的揣度,严嵩也不至于能在皇帝身边安安稳稳待那么长时间,所以知晓心意还是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