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问大臣:你有几个孙子?大臣:13个!康熙:你告老还乡吧

2020-07-18 11:07:23 作者: 康熙问大臣:

康熙五十二年,对清朝是个特殊的日子,因为康熙帝即将迎来自己的60岁大寿。为了将这场“帝王甲子盛寿”办好,礼部和内务府最终决定办一场“千叟宴”,邀请60岁以上的老人共赴宴会,其中包括宗室成员、退休官员和一些老百姓。千叟宴开宴时,康熙十分愉悦,而坐在康熙左手边的“贵宾”,则是一位大名鼎鼎的汉臣,此人名叫李光地。

李光地当年73岁,本来因病请假两年,在家休养。因为康熙想念李光地,特地派人从福建泉州老家把李光地接来。李光地风尘仆仆赶到京城,已经累得够呛,参加完千叟宴后,疝疾复发,又病倒了,一直在京养病。

康熙帝是清朝在位时间最长的帝王,他一生雄才大略,在祖国统一、民族融合、抵御外敌方面都做出了重大贡献。一个好汉三个帮,康熙的丰功伟绩也非他一人之功,在康熙身边,出名的汉臣有陈廷敬、张英、施琅等人,但若论康熙最信任的汉臣,非李光地莫属。

在二月河的《康熙大帝》中,曾说康熙看重李光地的才华,曾想把女儿嫁给李光地。这与事实不符,因为李光地比康熙还大13岁,中进士的时候已经38岁,早已结婚生子。但康熙欣赏李光地的才华确有其事。

李光地38岁那年,考中二甲第二名进士,在回乡探亲的过程中,机智地获取了耿精忠造反的情报,秘密交给康熙,在康熙平定“三藩之乱”中起了关键的作用。在平定台湾时,李光地向康熙举荐施琅,得到索额图等人的坚决反对,他们认为施琅几度叛变,并不可信。李光地以全家性命作保,向康熙言明施琅的优势和决心,最终康熙听取李光地之言,任用施琅,果然收复台湾。可以说,若无李光地,“平定三藩”和“收复台湾”这两件大事,康熙可能还要再走一段弯路。

康熙四十四年,李光地任文渊阁大学士(相当于宰相)兼任吏部尚书,为汉臣领袖。康熙五十二年,李光地73岁,又有疝疾,李光地请求告老还乡,康熙不批准,只允许李光地回乡修养2年。可在当年的千叟宴上,康熙又派人将李光地接来。原因是:康熙想念李光地了。

千叟宴的第二年,李光地身体实在支撑不了,向康熙再一次提出告老还乡。李光地在给康熙的奏折中说:

臣年逾古稀,疝疾频发,祈归乡里,养儿弄孙,朽渡残年。

康熙看完后,十分不忍,召来李光地问:“你想回家养儿弄孙,你现在有几个孙子啊?”李光地回答说:“我4个儿子,现在孙子孙女加一起,一共有13个,有3个的已经结婚生子。”康熙听罢,感叹说:

“臣下可仕则仕,可止则止,年老致政而归,抱子弄孙,犹得优游自适。为君者勤劬一生了无休息之日,朕之子孙十倍于汝,然却无一日如斯。”

康熙这段话的愿意是:做大臣的真好,想当官就当官,不想当就辞官,到老了还能回家抱孙子,过着悠闲自得的生活。但当皇帝的却没有休息之日,我的子孙是你的10倍,我却没有一天能过这样的生活。言下之意,康熙对李光地羡慕不已。

最后,康熙应李光地所请,同意他告老还乡,并且赐了“谟明弼谐”4个字的牌匾,让李光地带回老家光耀门楣。两年后,李光地病逝,享年77岁,康熙十分伤心,派第五子胤祺(曾是李光地的学生)亲自去吊唁,谥号“文贞”。6年后,康熙去世,终康熙一生,他都没有过上养儿弄孙的悠闲生活。

台湾故宫博物院公布的康熙遗诏记载,康熙回顾自己的一生,称自己“数十年来殚心竭力,不敢有一日懈怠”,对忙碌的帝王生涯感慨不已。假如再给康熙500年,他是想继续帝王生涯,还是想学李光地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