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珅被赐死后,整个家族没立马灭绝,皆因有一个女人在苦苦支撑

2020-07-18 11:07:01 作者: 和珅被赐死后

1799年,太上皇乾隆去世,享年88岁,无论是在古代还是现代,这都算是高寿了,算是很难得的,所以乾隆皇帝去世,并没有引起朝廷太多悲伤,但对于和珅来说,这就是莫大的悲剧了。

因为有乾隆帝罩着,所以和珅大肆敛财,同时也被乾隆捞得不少钱财供挥霍,其实乾隆帝也知道和珅贪,但他没想到自己死后仅15天,和珅就被嘉庆帝赐死在狱中了。

对于和珅来说,这短短的十多天,简直是从天堂到地狱,和珅被下狱之后,府上一切金银钱财、字画古董全部被没收,和珅的家族人员也受到牵连,充军、下狱的不少,但他的儿子丰绅殷德却逃过一劫。

丰绅殷德是和珅的亲儿子,他之所以逃过一劫,是因为他去了乾隆帝的女儿十公主,即和孝公主,这是乾隆帝64岁才生出的女儿,实在令人难以置信,所以乾隆帝对她很宠爱,甚至说如果十公主是男儿身,就把皇位传给她。

嘉庆登基之后,对这个妹妹也十分喜爱,他自然也不愿妹妹守寡,所以丰绅殷德才逃过一劫,但他也遭受了不少苦难,被剥夺了所有爵位,只象征性的留了个伯爵,倒也不至于为生计发愁,每天吃饱穿暖还是可以保障的。

丰绅殷德本是最冲乾隆帝宠爱的驸马爷,如今落魄至此,他被打击得再无心房事,整天心灰意懒,蹲在家里写写字、作作画、学习点道教等,其实十公主这时也相当于守活寡一样的,整个和珅家族也都由十公主打理了。

尽管十公主把丈夫的整个家族照顾得很好,主持家务也都靠她一个人苦苦支撑,然而丰绅殷德还是觉得人生太过悲惨,命运对他很不公平,为什么要让他受这种折磨,或许他没见过生活在底层的老百姓,没见过那些整日被填饱肚子四处奔波的穷人。

丰绅殷德就在这种痛苦、压抑之下,郁郁而终了,年仅36岁,他没有留下儿子,只跟十公主生了两个女儿,丈夫死后十公主过继了一个儿子,取名为福恩,嘉庆帝知道妹妹处境不好,所以也市场照顾他们。

此后十公主跟几个孩子相依为命,她也没再嫁过,其实也相当于守活寡一样,相比她的后半生都很孤独寂寞,虽然出身于帝王高贵之家,但十公主嫁错了人,注定了一辈子的悲剧。

十公主加入和珅家族不久,就曾预言:"汝翁受皇父厚德,毫无报称,惟贿有彰,吾代为当汝忧。他日恐身家不保,吾必遭汝累也。"后来她果然被和珅父子连累了,这样一个好女人,实在可惜了。

1823年,十公主去世,当时满朝文武都对她赞誉有加,主要是她从一而终,丰绅殷德去世后没再嫁人,否则她在后世也没这么好的名声吧,尽管身后留了美名,但十公主后半生忍受床头之寂寞,害苦了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