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42年宫女为什么要勒死嘉靖皇帝?

2020-07-21 22:15:31 作者: 1542年宫

宫女刺杀嘉靖皇帝的事件叫“壬寅宫变”,发生于嘉靖二十一年(1542年),这一年是壬寅年。

《明史·后妃传》记载:“(嘉靖)二十一年,宫婢杨金英等谋弑逆,帝赖后救得免,乃进后父泰和伯锐爵为侯。初,曹妃有色,帝爱之,册为端妃。是夕,帝宿端妃宫。金英等伺帝熟寝,以组缢帝项,误为死结,得不绝。同事张金莲知事不就,走告后。后驰至,解组,帝苏。

后命内监张佐等捕宫人杂治,言金英等弑逆,王宁嫔首谋。又曰:曹端妃虽不与,亦知谋。时帝病悸不能言,后传帝命收端妃、宁嫔及金英等悉砾于市。并诛其族属十余人。然妃实不知也。久之,帝始知其冤。”

嘉靖皇帝是我国历史上有名的道教皇帝,非常信奉道教,希望通过道教的修仙之法获得长生不老,而道教修仙的一大门路就是服食丹药。

之前在菜叶网上看过相关的资料,丹药的主成分是铅和汞,在现代人看来这是剧毒之物,然而在古人眼中这却是生鲜之物,尤其是狂热信奉道教的嘉靖皇帝,为了早日长生,他下令各地进献秘方和丹药,各地官员为了巴结皇帝,更是到处搜刮炼丹方子进献。

普通的丹药嘉靖皇帝是吃腻了,也没见什么效果,于是他开始采用新的炼丹制药之法,其中就有“红铅”,其原材料包括处女月经、铅粉和众多药粉,经过多重工序制成药丸,据说能够起到强身健体和增强性欲的作用。

为什么是处女月经呢?因为古代对月经的了解非常不充分,一方面将之当作污秽邪恶之物,另一方面却又想以毒攻毒将之作为强效药材,加之对于处女的无限崇拜,处女初潮更是被视为神药。

但是采此药,绝非易事,这就苦了宫女们了。大家可以参考一下传统的药方,对原材料的要求十分苛刻,比如采处女经血,是不能让她们正常饮食的,只给吃桑叶、喝露水。这是在养蚕吗?蚕或许觉得这待遇不错,但是人是不能忍受的,很多宫女几乎被这么变态的做法弄得崩溃。那含真饼子就更不敢想了。

但是方士要求的药方是必须有严格标准的,否则就不“灵”了。除了丹药的原材料比较苛刻外,还有所谓的“药引子”,那就更苛刻了。丹药因为含铅,通常比较燥热,所以送服丹药的水,就不能是普通的水了,那是要凌晨花瓣上的露水。具体操作可以参考《红楼梦》里制作“冷香丸”的过程。这可就“逼疯”采药的宫女们了。

嘉靖21年(1542年)12月21日深夜,在端妃曹氏寝宫里,以杨金英为首的的16个宫女趁着嘉靖皇帝打呼噜之际,企图用绳勒死嘉靖。但是这个过程中由于慌乱,绳被打成了死扣,结果是怎么也勒不死嘉靖。嘉靖惊醒后,一帮人又摁不住他。于是宫女们心想横竖都是死,于是拔出簪子一顿猛戳,终于把嘉靖给戳晕阙了,弄得满床都是血。但是这个过程中宫女们出现了一个叛徒,这个叛徒叫张金莲,她跑到皇后的宫里去“认错”去了,结果皇后带人来“剿灭”了这帮宫女。

而且端妃曹氏等人很快也被皇后“剿灭”了。而这帮宫女的名字有幸地在明朝200多年几十万宫女中脱颖而出,被记载进了史书,她们分别是杨金英,苏川药,杨玉香,邢翠莲,姚淑翠,杨翠英,关秀梅,刘妙莲,陈菊花,王秀兰,杨金花,张金莲,徐秋花,邓金香,张春景,黄玉莲。

嘉靖被救回来之后,一个多月没有正常意识。

但是总归来说,宫女们为了自身而勇于抗争的精神还是值得称赞的,毕竟一方是帝王,另一方只是二十来水左右的小姑娘。

这件事告诉我们当代人,一个人,不管身居多么高的位置,做人做事一定要有底线和原则,任何的恣意放纵,都会付出惨痛的代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