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仁宗有王凯好看吗?这里有一组藏于台北故宫的北宋9位皇帝画像

2020-07-19 12:16:01 作者: 宋仁宗有王凯

宋太祖赵匡胤,北宋开国皇帝,在位16年(960—976)。他一生最大的贡献和成就在于结束了自唐末五代十国以来的混战局面,建立了大宋王朝。画中的宋太祖八撇胡,微胖,幞头,黄袍,朱带,正襟危坐,不怒自威。

宋太宗赵光义 ,北宋第二位皇帝,宋太祖的弟弟,在位21年(976—997)。他的主要功绩在于灭北汉,结束了五代十国的分裂割据局面,基本完成全国统一,巩固了大宋政权。画中的宋太宗黑须,幞头,黄袍,陇袖,貌若文人雅士。

宋真宗赵恒,北宋第三位皇帝,宋太宗第三子,在位25年(997—1022)。他在位期间,与辽议和,订立澶渊之盟,一方面开启了宋朝向番方纳贡换取和平的恶例,造成了真宗、仁宗、英宗三朝忘战去兵、武备皆废的不利局面,另一方面也为双方争取到了百余年的和平环境。真宗时期,国家管理日益完善,社会经济繁荣发展,国力较为强盛,史称“咸平之治”。画中的宋真宗微须,幞头,赭袍,皂纹靴,心宽体胖,慈眉善目。

宋仁宗赵祯,北宋第四位皇帝,宋真宗第六子,在位41年(1022-1063),是北宋在位时间最长的皇帝。宋仁宗节俭爱民,知人善任,他在位期间国家安定太平,经济文化繁荣,北宋进入全盛时期。画中的宋仁宗微须,幞头,赭袍,清秀儒雅,宽厚和善。在电视剧《清平乐》中,王凯扮演的宋仁宗让人眼前一亮,不过真实的宋仁宗也不差呀,你觉得呢?

宋英宗赵曙,北宋第五位皇帝,原是濮王赵允让之子,因仁宗无子,过继给宋仁宗后被立为皇太子,在位4年(1063—1067)。英宗其实是一个精明且有抱负的皇帝,但是他即位后,既要面对曹太后的压制,又要面对仁宗时期遗留下来的诸如国库空虚、"冗官"等等问题,加之疾病侵袭,英宗36岁便溘然长逝。画中的宋英宗微须、幞头,白袍、朱带,皂纹靴,恭谨谦和。

宋神宗赵顼,北宋第六位皇帝,宋英宗长子,在位18年(1067—1085)。赵顼即位时,北宋已是内忧外患,危机重重,为扭转局面,实现富国强兵的愿望,他大胆起用王安石推行变法,然而由于种种原因变法失败,加之1085年对西夏战事失败,接受不了打击的宋神宗终于倒下了,徒留无限遗憾。画中的宋神宗幞头,朱袍,皂纹靴,有忧国忧民之色。

宋哲宗赵煦,北宋第七位皇帝,宋神宗第六子,在位15年(1085—1100)。他即位时年仅9岁,亲政时17岁,崩逝时不过24岁,他在位期间的主要贡献在于重启河湟之役,收取青唐地区;发动两次平夏城之战,使西夏臣服。画中的宋哲宗面消瘦,微须,幞头,朱袍。

宋徽宗赵佶,北宋第八位皇帝,宋神宗第十一子,宋哲宗之弟,在位26年(1100—1126)。宋徽宗工花鸟,创瘦金,艺术成就斐然,但他当皇帝却是失败的。他本人奢侈无度,任性而为;朝内黑暗腐败,奸佞当道,以致民不聊生,起义频发;对外军无战力,帅无良策,最终导致“靖康之变”。画中的宋徽宗微须,幞头,朱衫,浑身上下充满文艺气息,不像是一位皇帝,更像是一个艺术家。

宋钦宗赵桓,北宋第九位皇帝,也是北宋末代皇帝,宋徽宗长子,在位1年零2个月(1126—1127)。宋钦宗是在金军入侵汴梁,宋徽宗匆忙禅位的情况下被迫即位的,但他和宋徽宗一样不适合当皇帝。宋钦宗优柔寡断,昏聩无能,对政治问题缺乏基本的判断力和敏锐性,因此他接手后,北宋顺势而下滑入深渊,直至1127年宣告终结。画中的宋钦宗微须,幞头,朱袍,朱履,身形消瘦,神情抑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