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珠港事件是不是罗斯福**故意放纵的?

2020-07-19 07:57:24 作者: 珍珠港事件是

关于美国海军最大的军事基地——珍珠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遭受日本海军袭击成功一事,历史上说法很多,争议也比较大。我个人倾向于:这次事件是罗斯福**故意放纵的,其目的就是在美国一片反战情绪之际,用一件悲剧事件,迅速扭转美国国内的反战情绪,及时引导美国走向战争,赶赴欧洲参战,由此为美国捞取更大的利益,求得更大的国际空间。

珍珠港事件爆发后,美国国内群情激奋,上上下下,从**家到普通民众,一致要求调查有关将领的表现,追究这些高级军官的失察之责。这是一种巨大的、任何力量都难以阻挡的民意表达,也是罗斯福**乐于看到的趋势。

结果,驻扎在珍珠港负责指挥那里的海军、陆军**的海军指挥官金梅尔海军上将、陆军指挥官肖特陆军中将,以及在华盛顿的海军作战部长斯塔克海军上将等人,先后都被撤职罢官,赶出了指挥岗位。

出乎人们意料的是,原本比他们责任更大、更为严重地贻误了战机的陆军参谋长马歇尔将军,却没有受到任何处分,而且这件事也没有影响到他在军内的发展和罗斯福**对他的信赖,继续把他留在了这个重要的岗位上。

这件事情简直让人感到困惑,不少人根本就不理解,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1941年12月4日晚,罗斯福**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里,同陆军部长史汀生、海军部长诺克斯、陆军参谋长马歇尔将军,正在一起研究太平洋地区的军事形势时,突然得到美国情报部门的报告:发现一支被美军列为代号“机动**”的日本舰队,正在悄悄地驶向太平洋中部海域。

欧洲战场的激烈战争爆发之后,像美军参加第一次世界大战获得巨大好处那样,适时地率领美国参加第二次世界大战,这是有远大志向的瘸子**给罗斯福,盼望已久的事情。

罗斯福认为:美国必须直接参加本次战争,才能使美国在未来的几十年、甚至上百年里,获得最大的利益,赢得最高的国际地位 。因此,他一直想在他的****内,亲自率领美国参加第二次世界大战。

自从他第二次****成功,一直到珍珠港事件爆发之前的一年多时间里,美国的中立国地位,已经名存实亡了。实际上,美国在很多方面,已经倾向于同盟国中的英国等“盟友”。

但是,罗斯福**一时又无法实现美军直接参战的目的。因为国内形势不允许,美国从上到下,反战势力非常强大。据当时的民意测验显示:全国高达74%以上的人,**美国直接介入战争。在这种情况下,他虽然已经采取了很多措施,想推动美国尽快踏上通往战争的道路,但效果不大。

这里面有一些特殊原因:

1941年3月11日,罗斯福**签署了《进一步促进美国国防和其他目的法》,也就是著名的“租借法案”。这项法案的签署,已经使美国正式从一个慎重的中立国,变成了一个活跃的非交战国。

接下来,罗斯福和丘吉尔一起,在大西洋会议上,发表了著名的《大西洋**》。其中就包括了罗斯福提出的关于建立一个享有四大自由(****、信仰自由、不虞匮乏自由、免于恐怖自由)为基础的世界理想,宣告各国人民都享有自决权和对世界财富公平分配的权利。

罗斯福的目的,就是希望《大西洋**》里的这些精神,能够激励美国人民的战斗欲望,拿起武器,同企图称霸世界的***集团作斗争,但美国公众对此反应冷漠,这让罗斯福感到很失望,又无可奈何。

另一方面,德国***头子***,也是很狡猾的。他始终没有忘记,美国的武装干涉,对第一次世界大战、造成德国失败所起到的决定性作用。特别是考虑到当时德国空军根本不具备直接袭击美国本土的能力,此时没有必要去惹美国。不让美国参战,来对付德国,这样对迅速打败英国和苏联,都是十分有利的。

因此,狡猾的***,对美国的上述非中立活动,采取了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方式,甚至严令德国海军潜艇,不准在大西洋攻击美国船队,尽量不让美国找到参战借口。

这样,尽管罗斯福用尽招数,仍然找不到推动美国参战的机会。不过,日本人马上把机会送上门来了。那就是上所说的那个情报部门获得的准确情报:日本海军已经扑向珍珠港!

罗斯福岂能放过这种机会?他马上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史汀生、诺斯克和马歇尔。12月6日,也就是得到情报的第三天,完全判明日本是真的来袭击珍珠港了,华盛顿最高**便及时做出决定:不通知珍珠港守军,故意让珍珠港遭受日军的攻击。

第二天,前线电报果然传了过来:“这不是演习,珍珠港遭到袭击!”事件的发展,完全在罗斯福的预料之中。

第二天中午,一向行动不便而深居简出的罗斯福,做出了一项非同寻常的举动:他没有像往常一样,坐在轮椅上露面,而是由儿子搀扶着走进国会大厦。当罗斯福进入大厅时,欢呼声暴风雨般地袭来,不论各个党派,都在向他围拢过来,并希望通过他,表达对祖国的爱和对敌人的恨。

这正是罗斯福一直期盼的:让美国人民瞬间团结起来,马上参战!借助这种民意情绪,罗斯福还要加一把火,通过麦克风,对全国发表讲话:“昨天,1941年12月7日,美国遭到了蓄意的猛烈攻击,这个日子将永远是我们的***!”

在成功地把美国人民的战斗情绪激发出来之后,罗斯福斩钉截铁地宣布:“美国和日本帝国已经进入战争状态!”参议院马上以82:0的票数,众议院以388:1的历史上绝对优势投票结果,通过了罗斯福的宣战要求,美国从此进入第二次世界大战序幕。

珍珠港事件使美国海军遭受重大损失。但是,这种损失和美国通过第二次世界大战获得的超级利益和全球霸权相比,简直微不足道,九牛一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