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5号就位,这次的目标是火星,中国的“太空梦”究竟有多大?

2020-07-19 07:51:11 作者: 长征5号就位

据人民日报报道,近日长征五号遥四运载火箭已经进入发射区内,将在7月下旬至8月上旬之间择机发射。此次长征五号运载火箭携带的是火星轨道探测器,肩负的任务就是环绕火星,收集数据信息然后传回中国国家航天局。然后又会发射火星车,在火星登陆后展开巡视探测和专业数据的采集,为以后的载人登陆火星乃至建立火星基地打下坚实的基础。


火星,一个被誉为是“适居良地”的星球,它的表面积,体积和质量都要比地球小但是比月球大。至目前为止,已经确定的是火星上含有二氧化碳和水,其它天然资源也有不少。从各个角度来说,它是最适合未来人类适居的星球。也因为这点,很多国家对火星的探索脚步从未停止。以日本为例,在1998年便发**一枚名为“希望”号的火星探测器,成为世界第三个发射火星探测器的国家,而中国则成为了第四个。日本少数人的观点的是,假如未来日本这座海岛被淹没或者遭到了其它毁灭性的打击,那么日本就可以移民火星,重新开始。这些年来,日本从未停止过对火星的探索,多项技术研究一直都在国际上领先。


除了适居之外,火星其它价值也很大。首先,探索火星的难度要高于探索月球。以距离为例,火星距地球的最近距离为5576万公里,最远距离则超过了4亿公里。在这样的情况下,探索火星的诸多技术就有着极为严苛的标准。当然,如此严苛的标准也为军事化用途带来了便利。首先,运载火箭本身能转换为太空武器或间谍设备的载体,一经发射到太空,要想拦截的话就会变得非常难。很久以前,美苏两大集团就围绕太空武器这一概念展开了竞赛,双方虽然都未推出成熟可靠的产品,但是相关的概念设想却是一笔宝贵的经验财富。


不过,令很多国家都始料未及的是,中国能够在短时间内拿到“火星俱乐部”的会员卡。名义上世界有四个国家具备探索火星的资格,但传承苏联衣钵的俄罗斯并不具有这样的实力。前不久,俄罗斯还在想方设法的“蹭”中国的设备去探索火星。俄罗斯国家航天局**罗戈津甚至毫不避讳的表示,俄罗斯将与中国联合开发火星基地,届时会对美国和西方开放使用...这种还未得到中国允可和回复的说法,摆明了就是想拿着中国的资金和技术做“顺水人情”讨好美国和西方,以求放松对俄罗斯的制裁。但实际上,俄罗斯这样的想法本身就有很多不确定性。首先,中国从不对外公开或分享自己的先进技术。同时,中国没兴趣也没必要去帮俄罗斯讨好美国和西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