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骂完了中国足球,还会让你的孩子去学踢球吗?

2020-07-19 07:08:14 作者: 当你骂完了中


一石激起千层浪,这句话在最近的中国足球界有了最直观的体现。

7月8日,美团CEO在自己的社交媒体上发表了自己的高谈阔论,直言自己被中国有些行业标准之低所震惊就是因为中国足球:
“男生三千米成绩在12分钟之内就满分,不少同学做到了,我也接近。与此同时,中国男足考核球员12分钟跑,有些外籍球员可以跑三千大几接近四千米,却有好些本土大牌球员跑不过及格线两千八或者两千九。”

最后留下了一句结论:“专业球员跑不过清华普通男生。”
?

此段描述的前半段我们无力考证,因为这是王老板身边的事。

而在对于中国足球的这段描述中,“有些外籍球员可以跑三千大几接近四千米”已被证伪,外籍球员在海埂体测中留下的最高纪录为鲁能外援卡西亚诺的3470米,把这个成绩称为“三千大几接近四千米”,显然是不合理的。

至于“却有好些本土大牌球员跑不过及格线两千八或者两千九”,这一点确实有,当年的一些老球员和一些体能困难户,进行体测时确实费劲,包括国安前锋高峰就是因为无法通过体测拿到参赛证,最终选择了退役。

但是作为清华毕业生,王老板显然不应该不知道对照试验的要求,忽视海埂海拔1888米和北京海拔43.5米的区别,直接比较成绩得出“专业球员跑不过清华普通男生”的结论。

您这样是会被老师打回去重做实验的。

王老板这种以偏概全的看法,自然引来了足球界人士的反击。

范志毅、黄健翔、孙雯都以各自的角度驳斥了王兴的看法,董方卓更是向王老板发下战书,邀请他来“比比你所说的这个让你震惊的行业低标准的12分钟跑”,而刘建宏则将此次论战的高度提到了与中国教育的比较之上,引来了更多网友的讨论。

最终引出了本文的主角——王小东老师。
?

没看过视频的可以看看:

视频来源:腾讯视频,学者王小东谈国足:你们就算拿世界冠军,贡献也不如北大清华


7月15日上午,王小东老师在自己的微博上传了一段长达20分7秒的视频。

在这段视频中,王小东老师主要针对刘建宏将中国体育和中国教育进行比较以及在刘建宏微博下出现的“北大和清华的贡献还比不上小学生和农村赤脚医生”的评论进行驳斥。

他将这样的观点和评论称为“反智言论“、”胡说八道”。

作为一名北大的毕业生,义愤填膺的王小东老师花了大量的篇幅介绍了北大和清华这两所学校培养出的杰出人才,不仅借此抨击了国足和中国足球,捎带手还批评了现在的教育改革。

咬牙切齿的样子,足见王小东老师的灼灼真心。

视频开始后10分钟,王小东老师才第一次真正意义上提到国足。

“讲到国足,中国这个男足,你要讲这贡献,说实话你们就是回回拿世界杯,你们的贡献也比不上北大和清华,比不上其中任何一个学校的任何一个系。”

如此说来,只进过一次世界杯,拿世界杯冠军还只停留在球迷自制视频的中国足球显然挺不起腰杆,但按照王老师的逻辑,经常能拿冠军、时不时还能包揽金银铜的乒乓球、跳水、女排这些项目,自然也比不上清华北大的任何一个系。

毕竟论项目难度,世界杯显然是最难的了。
?


“你们连泰国你们都踢不过,你们都拿不下来,还拿那么高的工资,你们的贡献负数啊,大(破音)负数啊!”

1-5惨败泰国,确实是中国足球近年以来的耻辱之战,泰国足球逐渐成长为国足的对手,但并不意外。

不过讲到贡献,中国男足至少在2002年进入过世界杯决赛圈,2004年距离亚洲杯冠军只差一步之遥,而在中国体育界,没有拿到奥运会奖牌、甚至没有进入过奥运会前八的项目还有很多,包括冰雪、田径、马术等等这些小众项目。如果按王小东老师的理论,国足的贡献是大负数,那么这些项目那更得是多大的负数?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