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到暴雨再来袭!6月以来,长江流域究竟下了多少雨?

2020-07-19 07:47:05 作者: 大到暴雨再来


市防办通报,长江2020年第2号洪水已经形成,气象预测18到20日,武汉市将有一次强降水过程发生,近期长江、汉江水位将呈上涨趋势,并在较长时间内维持28.50米左右波动,防汛形势严峻。


武汉中心气象台预计,本轮降雨会出现明显短时强降水、雷电、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主雨带位置和降雨强度均与前几轮几乎一样:鄂西南、江汉平原至鄂东北一带,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他地区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尤需注意的是,本轮强降雨不仅雨水声势浩大,风力也大,中东部地区偏北风阵风 4-5 级,局部短时大风可达 8-10 级。


根据最新的气象资料分析,18~20日,受副高**西南气流和中低层切变线共同影响,我市有较强的降水过程发生;21~25日,副高西伸北抬,雨带北推,我市以多云天气为主。


武汉未来三天天气情况


今天白天:多云有阵雨

今天晚上:阴天有大到暴雨,伴有雷电

? ? ?最高气温:29℃, 最低气温:24℃

? ? ?湿度:75-95%, 风:偏北风2到3级转3到4级,阵风5级

明天天气:中到大雨转阴天,伴有雷电

? ? ?最高气温:28℃, 最低气温:22℃

? ? ?湿度:75-95%, 风:偏北风3级转偏东风2到3级

后天天气:阴天转中到大雨,伴有雷电

? ? ?最高气温:27℃, 最低气温:23℃

? ? ?湿度:75-95%, 风:偏东风2到3级



6月以来,长江流域究竟下了多少雨?大数据告诉你

6月以来(数据统计截至7月14日),南方地区出现7次大范围强降雨过程,64%的县(市)出现了暴雨天气。而从6月2日起,中央气象台连续41天发布暴雨预警,是2007年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制度建立以来时间最长当然,7月12日6时解除暴雨蓝色预警之后,从14日开始至今,你的暴雨预警再次持续“上线”了……)。

那么,这雨雨雨雨雨究竟下在哪儿了呢?大数据告诉你!


6月以来,长江流域究竟下了多少雨?

6月以来,我国天气气候形势复杂,总体偏涝,全**均降雨量为172.7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12.1%,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6多。而在汛情严重的南方地区,平均降雨量344.6毫米,偏多19.6%,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6多。长江流域降雨量410.4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48.3%,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多。


哪些地方雨最多?

南方地区降雨极端性十分突出,有10县(市)日雨量突破历史极值,52县(市)突破当月历史极值。最大日降雨量为538毫米,出现在江西莲花山(7月7日);最大小时降雨量为163毫米,出现在贵州正安县碧峰镇(6月12日03-04时)。


今年汛情比1998年严重吗?

从暴雨持续时间、强度和影响范围来看,今年长江流域持续性暴雨灾害比1998年偏弱。与1998年致灾原因相似,即副高北抬后南落且维持,但影响时间没有1998年长,影响面积也没有1998年大。与2016年暴雨事件相比,2020年南方暴雨较强,影响时间也较长。

?
当前汛情形势如何?

受持续强降雨影响,长江中下游干流监利以下江段及洞庭湖、鄱阳湖水位全线超警。来自水利部消息,7月16日16时,长江中游干流监利以下江段及两湖水位超警0.32至2.43米;太湖平均水位4.62米,超警0.82米,周边有53站水位超警0.08至1.18米,其中26站超保0.04至0.61米。

最新卫星遥感监测显示,7月14日06时,鄱阳湖主体及附近水域面积达4403平方公里,为近10年最大,较7月2日和8日分别扩大549平方公里和197平方公里,比5月27日增大2196平方公里,较历史同期平均值(3510平方公里)偏大2.5成,五大支流入湖口湿地,鄱阳县昌江和潼津河、千秋河区圩堤决口导致耕地和村庄大面积被淹。


为何长江中下游暴雨那么强?

今年入梅偏早和梅雨锋偏强,是长江中下游梅汛期降雨异常偏多的主要原因。

2019年秋季开始了一次弱厄尔尼诺事件,同时北印度洋海温异常偏暖,导致副热带高压显著偏强,副热带高压引导的水汽向长江中下游地区输送明显偏强;南海夏季风爆发后,来自印度洋的西南季风水汽往长江中下游地区的输送也较强。中高纬度经向环流发展、冷涡活跃,冷空气向长江中下游地区爆发偏强。冷暖空气在长江中下游交汇,致使梅雨锋偏强,长江中下游地区降雨明显偏多。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