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王朝:雍正为何要戴个金黄色的假发画像,有什么隐藏意义?

2020-07-19 12:15:39 作者: 雍正王朝:雍

之前看《雍正王朝》时,总是觉得郎世宁给雍正皇帝画画像,这个场景非常的有趣,雍正皇帝顶着一头金色假发,身穿皇帝的龙袍,这种中西结合的打扮非常滑稽,显得有些不伦不类,和皇帝这个不苟言笑的严肃身份形成了强烈的反差,那么雍正皇帝为什么会有这样特殊的打扮呢?

在古代中国和西方的交流一直都没有停下来,开始交流比较频繁是在明朝晚期,在清朝建立之后,顺治皇帝到乾隆皇帝统治期间,清朝都有雇佣外籍大臣,他们主要把西洋的医学,宗教,天文学等相关知识传进了中国,其中一些还很受清朝皇帝的器重,比如利马窦,汤若望。

这些传教士传播进来并不只是科学,宗教,还包括了西方的一些流行元素,也就包括了假发,因为在古代的西方,有一些人认为,掉发是非常恐怖的,为什么呢?他们把掉发视为了被恶魔诅咒,也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才出现了假发,中国古代一些非常夸张的发式其实也有一部分是假发。

假发在西方开始流行是从十六世纪开始,对于国家司法人员,假发可以彰显他们的权威,对于参加宴会的女性,假发可以盘出不同的发型展现魅力,随着西洋传教士来到中国传教,假发这个西方的流行元素也被带进了中国,当然了,普通百姓是没有机会去尝试一下的。

而《雍正王朝》中,雍正皇帝也戴上了这种金色假发,让画师为他画像,而这里有一个背景,那就是雍正皇帝稳定住皇位之后,开始逐渐在全国范围内推行新政,但是在推行新政的过程中,雍正皇帝遇到了巨大的阻力,这时他需要向文武百官表达一下自己的态度。

这种西方的发型代表的就是一种新的文化,而皇帝主动尝试金发画像,代表的就是对新事物的接纳,而雍正皇帝代表的是皇权,国家,前面也说过在西方国家,司法人员带这种假发,也是彰显权威的一种方式,雍正皇帝带着金色假发,也是在彰显自己的皇权和至高无上的权威

另外雍正皇帝对新事物的接纳能力还是很强的,比如就有雍正皇帝带眼睛的场景,清朝皇室定期会举行涉猎活动,雍正皇帝也曾经用火枪打过猎,一些宫廷画中也留下了雍正一些想象中的生活场景,比如打虎图,弯弓射孔雀图,我们也能看出来雍正皇帝是非常结地气的。

所以雍正皇帝带上金发画画像,首先是他能够接受新鲜事物,其次金发也代表了雍正皇帝作为国家统治者的权威,最后雍正皇帝也是要通过这件事,告诉文武百官,自己要将新政推行到底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