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王朝》康熙皇帝驾崩,十四阿哥大闹灵堂,雍正为何册封乌雅氏?

2020-07-21 23:20:29 作者: 《雍正王朝》

十四阿哥胤禵和雍正皇帝胤禛是亲兄弟,但是他愣是和胤禛搞不拢,这其实和清朝培养皇室子弟的方式有关,雍正皇帝毕竟才登基,不管胤禵怎么闹,总不能先拿自己的亲弟弟开刀吧,封乌雅氏为皇太后,就是为了止住当时混乱的局面,间接的逼胤禵承认自己是皇位继承人的事实。

康熙五十七年, 胤禵被封为大将军王,奉命西征,在不少人看来,这是康熙皇帝准备传位给胤禵的象征,不过康熙皇帝本身就比较重视西北战事的,一直以来都是亲力亲为,只是年事已高,处理起来已经力不从心了,在诸位皇子中,也就胤禵比较有军事才能,让他代表自己去平叛是符合康熙皇帝需求的,这并不意味着康熙皇帝准备传位胤禵。

胤禵除了军事才能较为优秀外,不论是政治经验,或是人际关系和胤禛,胤祀都没法相比,康熙皇帝作为一个杰出的君王,连当了三十多年的太子都能废了,能为了满足一时之需,或者是个人喜好传位给胤禵吗?更何况胤禵远在西北,康熙皇帝身体不适,一旦自己驾崩了,单是年羹尧就能逼死胤禵,康熙皇帝要传位胤禵,还能在这个时候让他去西北,虽然胤禵是平叛的最佳人选,但是皇子在前线,形式大于意义。

但是十四阿哥胤禵却未必就这样想,在他看来,哥哥们在后方养尊处优,自己在前方平定叛乱,不管怎么想都是自己劳苦功高,以后继承皇位那叫做顺理成章,再说了京城里还有胤祀,胤禟等人给他当眼线,情况有变应该也来得及,但是问题就在于胤祀这党人,个个都有自己的小心思。

所以当康熙皇帝驾崩,胤禛继承皇位的消息传到前线时,胤禵非常愤怒的,胤祀这群人在干嘛?为什么康熙皇帝病危,自己一点消息都不知道?为什么康熙皇帝病危,也不召自己回京?如果说康熙皇帝传位给胤祀,他都无话可说,为什么偏偏就传位给胤禛?这显然让胤禵无法接受。

而雍正皇帝对胤禵采取的一系列举措更加刺激了胤禵,康熙皇帝是比较喜欢胤禵的,对他颇有优待,雍正皇帝即位后,立刻让年羹尧戒严川陕,等于把青海堵死了,胤禵再傻也明白这就是针对自己,胤禵虽然手握重兵,但是西北物资短缺,粮草供应完全要靠云南,四川,陕西供应,掌管这些地方的正是李卫,年羹尧,运粮草按天供应,这是从未听过的奇闻啊,明显就是在告诉胤禵,你敢乱来就断粮,那样不用打胤禵就败了。

在这一切部署都完成后,雍正皇帝才下令召胤禵回京,胤禵当然没得选,而更刺激他的是雍正皇帝还在提防他,居然派绿营兵一路尾随,与其说是护送,不如说是监押,胤禵还是忍了,好不容易到了京城,雍正皇帝不管是出于关爱兄弟,还是其他原因,没有直接让胤禵进城,让他先歇一晚,估计也是在试探胤禵对自己的态度,然后在见招拆招吧。

我们预测下,如果胤禵听话在城外待了一晚上,那么表示他已经认命了,那么安排个合适的差事,监视起来,估计也折腾不起来,如果他不听命令,那么就必须要采取非常的手段,逼他认自己的皇帝身份,而胤禵选择了后面的一条路。

不服气的可不只是他胤禵一个人,八爷党也不服气,凭啥让你胤禛当皇帝,一出闹剧就在灵堂上演了,而挑事的却是胤祀,八爷党的人在胤禛登基后,想方设法让雍正皇帝难堪,要激怒雍正皇帝,目的很简单,为自己谋取更大利益,反正已经是刀俎下的鱼肉了,撕破脸也要让雍正在历史上留下个骂名来!

所以胤祀看到胤禵一来,立刻跪下嚎了起来,皇阿玛,你苦命的十四儿回来了!八爷党的人立刻就明白胤祀的意图,灵堂上乱做一团,雍正皇帝当场后,胤禵更是直接顶撞了雍正皇帝,胤祀就是故意让胤禵激怒雍正皇帝,想看雍正皇帝会不会对自己的兄弟们动手,胤禵中计了,但是雍正皇帝可不傻,新君还未正式登基就杀自己的兄弟,以后想洗都洗不清了。

所以也就在这个时候,雍正皇帝把自己和胤禵的亲妈乌雅氏搬了出来,说自己和上书房早就商议好了您皇太后的封号,显然乌雅氏也没想到胤禛回来这一招,要说喜欢她更喜欢胤禵一些,但是胤禵在这里大闹一场,在这样下去,雍正皇帝也容不下他了,虽然乌雅氏一时没有反应过来,但是也只能接受了封号,让胤禵别胡闹了。

虽然说如果是传位给胤禵,乌雅氏也会被封为太后,但是这个时候胤禵如果还是不下跪,那么雍正皇帝完全可以用不孝治他罪,胤禵也反应过来,自己已经中招了,只能跪下来承认了乌雅氏皇太后的封号,而这个封号是雍正皇帝封的,也就等于胤禵间接承认了胤禛是皇位继承人的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