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大山人的画,俗气!一招白眼走天下

2020-07-21 23:23:51 作者: 八大山人的画

讲了那么多瓷器,今天我们来讲画。谁的画?当然是“俗气”侧漏的八大山人。爱好收藏画的就了解我们的八大山人是谁,也知道14年佳士得八大山人的《松鹿图》拍品,以904万港元成交的。不过我们既然来讲八大山人的画,首先我们先来了解一下八大山人到底是谁。

八大山人《松鹿图》 香港佳士得2014年拍品 成交价904万港元

八大山人,名朱耷(1626年—约1705年),字刃庵,还有其他号雪个、个山、人屋、道朗等,出家时释名传綮,汉族,江西南昌人 。明末清初画家,清初画坛“四僧”之一。为明宁献王朱权九世孙,明灭亡后,国毁家亡,心情悲愤,落发为僧是中国画的一代宗师。

这是八大山人在好友黄安平为他画的个山小像

那么为何他的画那么出名呢?我们一起来欣赏欣赏。所谓欣赏一幅画,你得去了解作者是怎么样的一个人,在当时发生了什么事,也就是说你得去了解当时的创作背景,你才知道当时作者的心境是什么样的。

八大山人《花鸟册》之一 保利2011年拍品 成交价5290万元

在早年的时候,八大山人的画基本以写实为主,可能是跟当时的生活环境有关,当时作为朱元璋正儿八经的皇世孙,生活无忧无虑。一只小虫,一片叶子,都画得栩栩如生。但是八大山人自己却觉得对画的情感表达不够,所以当时很苦恼,我们来欣赏一下他早期的作品。运用墨的浓淡来表达事物的结构,一片一叶都栩栩如生。

西瓜

八大山人回到了南昌以后,有了解的朋友知道在这一段时间八大山人疯过,很有可能是因为当时朝代更替,但是具体怎么样谁也不清楚,只有他本人清楚了。后来经过一年多的调养,才恢复正常,又开始了作书作画的生涯。

这时,八大山人生活发生了转折。表现在:首先,他靠卖画维持生计。其次,他开始使用"八大山人"这个名字,称自己为"驴"或"驴屋"。再次,他不说话了。他大书一个“哑”字贴在门上。最后,他对投靠清朝的官吏更仇视了。

八大山人在这个时期绘画的总的特点是 对情感十分露骨、率直的表现,过于直白。

八大山人最重要的画作最重要的特点就是一招白眼走天下,什么意思呢?这个时期,八大山人画了许多禽鸟图,睁着大大的白眼。表达了蔑视,仇视,傲视,鄙视,怒视等情感。总之,八大山人有多么复杂的情感,鸟儿就有多么复杂的情感。中国有句古话说,青眼看人,是表示尊重;而白眼看人,是表示仇视。后期众多画都表达了因为国破家亡,对投靠清朝的官吏仇视,更多的是表达愤世嫉俗之情。

怪兮兮的鸟,瞪着冷峻的白眼。

八大山人善画山水和花鸟。

他的画,笔情恣纵,不构成法,苍劲圆秀,逸气横生,章法不求完整而得完整。

博物馆藏

他的一花一鸟不是盘算多少、大小,而是着眼于布置上的地位与气势。

及是否用得适时,用得出奇,用得巧妙。

这就是他的三者取胜法。

八大山人《荷花双凫图》 弗利尔美术馆藏

八大山人的画在当时影响并不大,传其法者仅牛石慧和万个等人,但对后世绘画影响是深远的,他的艺术成就主要一点,不落常套,自有创造。

朱耷一生坎坷,19岁时,朱耷的大明王朝灭亡了。在此后他79年的漫长人生中,失意似乎总伴随着他。极度痛苦时的朱耷曾一度精神失常,痛定思痛后,他选择背过身去,与世隔绝,在创作中安放自己孤独的灵魂。而“八大山人”与他的“翻白眼小动物”们,是朱耷创造出来的世界,他在这个世界里,独自对抗整个清王朝。

感谢各位看官,我是喜欢文物,爱好收藏,中意古玩的话天下说收藏,夏欢德喷涂该有点赞评论加关注,后续会持续更新,总有一款你会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