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之死,势如破竹的徐晃和白衣渡江的吕蒙,谁的功劳更大?

2020-07-22 20:03:42 作者: 关羽之死,势

自打吕布死后,关羽就开始狂的没边了,但关羽狂那也是真有狂的资本,毕竟那年头能有“威震华夏”名号,打得曹操想迁都以避其锋芒的人物除了关羽之外别无他人了。不过关羽算来也没能狂妄多久,前一秒还水淹七军生擒夏侯渊呢,下一秒就被徐晃长须直入,被吕蒙白衣渡江给逼得到处跑路,最后还是在麦城这里被人捉住最后给咔嚓一刀了事了。对于关羽的死,不管是东吴还是曹魏,双方都觉得自己就是主力,是干掉关羽的“罪魁祸首”。

而后人也都在争论,如果要搞颁奖仪式的话,这个奖项到底是颁给正面如势如破竹的徐晃呢,还是在背后一刀捅到关羽腰子让他彻底失去抵抗能力的吕蒙呢?关于这点,其实小编更加倾向于徐晃。这里小编给大家细细分析下你们就能明白了。首次我们得先了解一个问题,那就是关羽到底为何走到后来的那个地步,这里毋容置疑的答案就是关羽在襄樊作战失利了,而作战失利之后没有进展,才给了东吴吕蒙背刺关羽的机会和决心,这里面襄樊之战是主因,江陵偷袭是延续,于是才有了关羽后面的一败再败。

但如果光这么说的话,又太过于笼统,肯定不能太服众,因此我们要把这两个战场单独分开了分析。先说襄樊之战,关羽在干掉庞德俘虏了于禁之后,一直没能再有进一步的进展,而此时自己也感觉到兵力有点少,无法应付更大的局面,因此当东吴稍微做了一个假的调整,关羽就毫不犹豫的把原来用于防备东吴的部队调到襄樊战场来,这明显是一种急功近利的表现,证明此时的关羽已经开始被徐晃带来的曹魏的援军压力给整得有点失心疯了。而且徐晃一赶到更是一战打爆了关羽的大本营。

关羽面对徐晃的兵峰,也只能退军到沔水后停住,而这个时候的吕蒙才开始有所行动,开始发动对江陵的进攻。说句实话,如果面对徐晃关羽没有想法,直接就退回去的话,吕蒙的背刺完全没有用处的,而关羽后来的已经想撤回去了但后来就是舍不得襄樊才在沔水停军,而关羽的这种磨磨蹭蹭进退两难是徐晃给他的,因此南阳郡这边徐晃肯定是首功了。而作为关羽之死的江陵战场,那都是吕蒙主导的,而也正是这场吕蒙主导的江陵郡战场彻底要了关羽的小命。但是虽然道理上,应该是对关羽的“行刑”的吕蒙才是大功劳。

但事实上并非如此,应该是那个把关羽“送上刑场”的“押刑人”徐晃才是最大功臣,要不是徐晃把关羽打到没脾气,进退两难,打到不顾后路一心向前,那吕蒙也没有胆量和能力击破关羽构建的防御体系,更不会让关羽有“前顾之忧”然后无心去防备自己的背后。因此综合起来看,论击杀关羽这件事上,奖杯还是应该奖励给徐晃而不是吕蒙。你们觉得有没有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