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龙八部》后期,段誉的实力能否能在金庸笔下列入前十呢?

2020-07-22 21:04:05 作者: 《天龙八部》

《天龙八部》当中有三个开挂的角色,一个是段誉,一个是虚竹,一个是游坦之。而根据开挂后的成果来说,段誉开了两年的挂,虚竹是开了一年的挂,游坦之是开了几个月的挂。而后在少室山之战的时候都爆发出不亚于乔峰的战斗力,当然了,游坦之要稍微逊色一些,但是论其根本原因是因为他不是主角。而段誉和虚竹二人的话,也是有无限的潜力,在最后直接冲入辽军当中劫持了辽帝,让宋辽两国的战争得以延缓。

其实这三个挂在招式武功方面不用多说,各有机遇,他们最大的共同点就是内力基本上是不用担心的,段誉有北冥神功,吸取了一些路人甲和例如天龙寺高僧等高手的内力,最主要的还是吸收了鸠摩智的内力。虚竹则是被三个逍遥派的九十高龄的大爷大妈强行将他们毕生的内力灌输了过去。游坦之也是学习了古天竺瑜伽术《神足经》,内力不比虚竹差。在连载版当中段誉修炼的《朱蛤神功》与游坦之修炼的《冰蚕异功》相斗,二者不分胜负。不过游坦之在招式配置方面是要比段誉和虚竹差了不少,毕竟不是主角。

那么段誉的武功在后期能够排上什么样的水准呢?如果放在金庸的武侠世界当中,能否排的上前十呢?这个主要还是看这个后期说的是哪个后期吧,指的是《天龙八部》这部书的发展后期,还是指的段誉练武生涯的后期。如果是前者的话,我想他的成就还是有限的,毕竟满打满算修炼了不到两年的武功,六脉神剑都还算不上是得心应手。而如果说的是他习武生涯的后期的话,那就不好说了,毕竟段誉的武功配置非常的完备,北冥神功、六脉神剑、凌波微步、有功有闪有续航。

但是段誉本身的战斗意识太差了,毕竟一直以来都是谦谦公子,以诗书礼乐作为学习目标。机缘巧合之下,被迫学习了一身神功,但是志不在此,对于练功没有多大的兴趣,也没有人逼迫他去练功。而虚竹则不同了,虽然此前他的武功也是挺低微的,但是至少是比较正统的学习过武功路数的,同时被天山童姥逼迫着学习武功,加上虚竹本身的性格要比段誉踏实多了,所以即便他开挂的时间要比段誉短,但是论功力的话,还在段誉之上。一身的武学配置更是要比段誉还要强,连丐帮的降龙十八掌和打狗棒也交由虚竹去传承了。

因此如果我们严谨点的去论断的话,段誉肯定是不如扫地僧的,而虚竹想必他也是斗不过的。全盛时期的无崖子、李秋水和天山童姥我想段誉一个也打不过,甚至于说段誉所学的都是逍遥派的,被碾压还更容易一些,毕竟不怕一无所知的,就怕一知半解的。以段誉对逍遥派武功的领悟,逍遥三老想要找出一些破绽来太简单不过了。而萧峰、萧远山、慕容复和鸠摩智这天龙四绝的话,我想段誉论内力论武功配置等等的估计还要比四绝等人都要高一些。但是如果要论实战经验的话,我想段誉是被吊打的那个了,经验老道的四绝想必与段誉交手用不了多久也能够找到不少的破绽,因此论综合实力的话,段誉估计得在扫地僧、虚竹还有逍遥三老天龙四绝之下了。

在《天龙八部》当中,段誉也不过是堪堪排入前十而已,虽然说在金庸各个系列的小说当中,天龙江湖的武力值可以算是最高的几本之一了。但是各个时代都有打破常规碾压一个时代的天才,这些天才往往要比金庸笔下的主角还要强。比如生平求一敌手而不可得的剑魔独孤求败,比如百年难得一见的武学奇才,创建了武当派的太极宗师张三丰,这些高手都是超越了一个时代的限制的,霸气与威名辐射几个时代。还有天龙前时代出现了慕容龙城、段思平、赵匡胤、逍遥子等等,从天龙八部的格局也可以看出他们的能力。而黄裳、前朝太监、斗酒僧等等虽然不能说是镇压了一个时代,更多的是偏安一偶,但是从他们传承下来的绝学也可以判断出他们的才情来了。

更不用说金庸笔下还有两个异于其他江湖的高手,越女剑阿青与侠客行石破天。这两者要说真正的实力,都不是很可考,因为他们的江湖与其他几本书的江湖联系较小。特别是越女剑阿青,直接飞跃到先秦时期了,阿青一剑破尽两千甲的实力足以让绝大多数后期的高手绝望。而侠客行石破天那超越了时代两三个层次的实力,龙木二岛主就可以围困少林寺,侠客岛末位高手就可以碾压江湖,而石破天更在两位岛主之上。这些都是段誉远远难以企及的事迹了。

图:《天龙八部》剧照

文:悠然布衣